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最新报道

“第一绩优股”业绩下滑 警惕周期性行业放暗箭

  BY 张宗刚(实习)每日经济新闻

  按规定,上市公司的一季报必须在4月份公布完毕,于是近日业绩预告纷至沓来,昨日两只蓝筹股同时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减公告,其中尤以曾经荣冠两市业绩第一的驰宏锌锗(600497)最为引人关注。

  昨日同出业绩预减公告的华菱管线(000932),也许能让投资者对周期性行业有新的认识。

  “第一绩优股”季报预警

  截止至昨日,沪深两市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共有102家,其中大多数公司的业绩依然良好,但是仍有18家公司的一季度业绩预亏或是同比下降,占已公布公司数量的17.64%。

  其中最为引人注意的就是驰宏锌锗一季度业绩出现同比大幅下降的情况。驰宏锌锗在业界一直有着“两市收益第一股”、“高送配第一股”等美誉,也曾经是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去年该公司的每股收益高达3.36元,净资产收益率达42.95%,同时因推出了每10股送5股转5股派20元的分配方案,被市场传为佳话。

  而昨日驰宏锌锗在业绩预告中称,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减少高达50%左右,其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国内铅锌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二是受冰冻天气的影响,导致公司产量和产品发运受到一定的影响。而此前,在驰宏锌锗公布年报之际,广发证券研究员就指出,铅锌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将影响公司盈利。而公司的矿山开发也存在一定风险,资产注入具有不明确性。二级市场上,驰宏锌锗因重大事项,从今年1月18日以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业绩预减原因各异

  此外,在昨日公布的业绩预告中,华菱管线也公告称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将下降150%-250%,预计为亏损,其主要原因是由于遭受雪灾的影响,致使公司效益受到重大损失。昨日受业绩预亏的影响,华菱管线的股价下跌2.11%,尽管幅度不大,但是依然沦为钢铁板块跌幅的第一位。

  在预告一季度业绩下降的上市公司中,不少是由于产品成本的上升而导致公司盈利下降所致,比如钱江生化(600796)在报告中称,产品的原材料、燃料等价格大幅度上升,使生产成本提高,而产品销售价格无法同步上升,致使产品利润下降。深天地A(000023)也由于混凝土市场竞争加剧,生产成本提高而导致盈利能力下降。

  此外,由于一季度证券市场的萎靡,部分上市公司也因此出现一季度业绩下降。健康元(600380)在一季度业绩预告中称,由于公司持有的证券的市场价格出现下跌,造成公司投资收益为-4574.7万元,而丽珠集团(000513)由于公司金融性资产价格下降,导致公司2008年一季度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5383.38万元,从而致使公司合并净利润同比下降60.36%。

  外围因素的不确定性也给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影响。去年进入十大牛股行列的华峰氨纶(002064),此前被市场认为是附加值高、议价能力强的绩优股,但由于全球特别是国内氨纶产能进一步扩大,同时受人民币升值、纺织品出口退税下调等因素的影响,下游需求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公司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在50%以内。

  关注有色股的变化

  从已公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上市公司的业绩总体良好,而近日大盘也有回暖之势,但现在对后市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中信证券分析师程伟庆认为,由于整个经济形势的趋缓,对上市公司2008年的业绩依然保持较为保守的估计,但仍可预期达到30%的增长速度。而上市公司一季度的业绩,特别是投资收益和雨雪天气等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其中一个明显的信号就是,有色金属类公司,业绩增长会明显放缓,不光是两市“第一绩优股”驰宏锌锗的一季度业绩预减,2007年,江西铜业的年报业绩就已经出现下降的迹象。

  链接

  2008年有色金属行业冷暖不一

  铜 供应紧张

  在全球铜精矿供应方面,多数铜矿所在地的基础设施较差,能源水源动力短缺,政治不稳等原因致使铜精矿供应紧张。据英国MBR的统计,2008年新增供应仅130万吨左右,任何停产事件都将引发铜价上涨。

  铝 产能受限

  国内雪灾和南非等地电力供应紧张导致全球约180万吨的产能受到影响,即使电力供应恢复到正常水平,电解铝产能恢复也需要较长时间;同时,我国产业政策也严格控制国内电解铝的新建项目。随着二季度消费旺季的来临,铝价有望再创新高。

  铅 继续短缺

  去年铅市场继续短缺。我国精铅消费量的迅猛增长,主要得益于汽车产量保持年均逾20%的增速,同时铅在蓄电池领域还缺乏明显的替代者。目前看,铅精矿供应仍受制环保问题,短期内缓解可能性不大。

  镍 产品过剩

  由于不锈钢厂持续调整产品结构,2007年全球精镍过剩近4万吨,新建的约30万吨产能也将在明后两年相继进入产出期。预计国内含镍生铁产能将达到15万吨,大幅替代了不锈钢企业对精镍的需求。

  锡 变数较大

  2006年底印尼政府开始对国内非法矿山和冶炼厂进行了严格的管制措施,共计清理了约7万吨的产能,一度造成锡供应中断,而且对于重新开工提出了复杂的规定,在短期内会限制印尼锡冶炼产能的释放。但如果印尼的生产大规模恢复,锡价则将大幅下滑。西南证券 兰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