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蒙牛乳业去年业绩略逊于预期

  公司表示,牛奶价格调整并非涨价,而是理性回归

  实习记者黄蒂娟

  本报讯蒙牛乳业(2319.HK)昨日在港公布了2007年的全年业绩,期内纯利同比上升29%,略低于市场预期。公司首席财务官姚同山在业绩会上表示,牛奶价格的调整不能称之为“涨价”,而是价格的理性回归。


  数据显示,蒙牛2007年全年营业额上升31.2%,达到213.18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9.358亿元,略低于市场10亿元的预期;每股基本盈利及每股摊薄盈利均为0.664元;公司董事建议派末期息每股0.1315元。

  对于业绩表现,公司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扬,导致其毛利率由2006年的22.9%轻微降至22.5%,而净利润率亦由2006年的4.5%下降至4.4%。姚同山称,通过优化生产以及优化产品结构来克服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预料2008年蒙牛的整体毛利率可维持在22%-23%之间水平。

  姚同山称,过去半年多时间农产品价格一直在涨,乳制品与农产品面临的成本上涨风险是相同水平,所以涨价幅度也应该是一致的。但实际上蒙牛的乳制品调整价格已属滞后,调整的过程也是逐步而理性的,并非是一步到位。他称,蒙牛经过半年的调整,现在已趋向合理水平,预计可能还需1-2个月的时间调整,幅度不会太大。

  据该公司业绩报告中AC尼尔森的调查数据,蒙牛在全国液体奶(其中不包括乳饮料和酸奶)的市场占有率为40.7%。作为中国乳制品行业的领头者,是否回归A股市场上市,一直国内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姚同山对此称,蒙牛是很愿意和很希望回归A股市场的,也一直等待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但目前为止,回归A股仍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有市场人士指,原乳价格的上涨以及政府对乳制品价格的控制,使得投资者对蒙牛利润率的进一步降低感到担心。高盛指,自发改委年初实施价格管制后,投资者对蒙牛乳业股价反应过度,目前已呈超卖情况。但同业光明乳业获批调高部分纯牛奶价格带来的正面消息,有助于舒缓投资者对价格管制的担心。高盛又指,内地政府实施新的规则调高进入乳业市场的门槛,这将进一步推动市场的调整,作为市场领导者的蒙牛将可能从中受惠。

  高盛证券发表研究报告指,虽然蒙牛至今尚未提出调高产品价格申请,但该公司在内地实施价格管制前已调高产品售价。高盛估计,蒙牛价格调幅至少达15%,相信已经将原材料进一步上涨因素考虑进去,并将蒙牛列入“确信买入”名单,目标价为30.2港元。

  但亦有分析师给予以蒙牛乳业“减持”评级,目标价为23港元。该分析师称,该股目前低于目标价,因此在全面审查业绩后,可能调整评级和目标价。

  蒙牛昨日收市报21港元,跌5.62%。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同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