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医疗专区

医院大楼为何不敌CBD

  一片争议中,位于苏南某城市中心的一座人民医院综合楼等待着被爆破的命运。

  之所以争议,因为这幢22层98米高的大楼建成时间实在不长:1997年12月开工兴建,2000年9月底交付使用。为什么要炸掉?因为“大楼所在的地块规划发生变化,从医疗用地调整为商业用地”。


  据报道,2007年9月,该地块以46630万元的价格起拍,经过169个回合的角逐,一家地产企业最终以12.01亿元拿下这块地的使用权,并创造了该市近年来地块均价之最。该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说,这一地块位于城市中心核心区域,商业十分发达,也是目前发展最为成熟的CBD商圈。“这块地能拍出如此高的价格,从另一个侧面说明规划调整是正确的。”

  按照规划,此处将成为一个集高端五星级酒店、办公、顶级商业等为一体的综合商业体,而约250米的建筑高度也将再次创造该区域之最。

  手笔之大,让人惊叹。惊叹之余,人们不禁担忧。“短命楼”的出现充分暴露了城市规划建设的随意性,并造成了巨大的城市建设浪费。而浪费并非问题的全部,我们不妨设问一句:人民医院的大楼为什么一定要让位于CBD开发?

  CBD、经营城市、盘活土地……这些都是最近几年非常时兴的词儿。何谓“经营”?何谓“盘活”?当地规划部门有关人士解释道??

  “建一个新的更大的医院,政府花掉10亿多点,而转让一个老医院地块就获得12亿多元,应当说政府实现了盈余,此举是成功的。”

  这是“城市经营者”的商业逻辑。其实,对于城市的政府部门,有市场经济的意识和头脑并非坏事,否则城市哪来发展和繁荣?搞商业开发,其产生的经济效益可能远甚于一家医院,但是,作为城市管理者,应该仔细论证一下,在这一区域,人民医院与商业中心,哪个更契合民之所需?

  即便此举是为了“全面整合卫生资源”,那也应该再思考一下,现有大楼是否就非炸不可?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呼声日高的今天,炸掉一座年仅7岁多的大楼,是否有些可惜?

  前些年,一些大城市把寸土寸金的市中心拿出来建设绿地和公园,得到人们击节称赞。当然,城市规划与开发并无一定之规,不是要求所有城市都这样做。只是希望在城市的规划和建设中,政府能够多想一想,多问一问:老百姓最需要什么;这样做老百姓是否满意;这样做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而不是能给政府带来什么……如此方能多留些赞叹,少留些遗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