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业行业现状

消费者“理想品牌”国产品牌占六成

  2008中国消费者理想品牌大调查揭晓

  消费者“理想品牌”国产品牌占六成

  本报记者 张子瑞

  由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和中国传媒大学策划发起的“2008中国消费者理想品牌大调查”日前揭晓,调查显示本土品牌在境外品牌的强势竞争下依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在被调查的57个消费品类和12个人文项目中,有63个品牌被消费者认定为第一“理想品牌”。在57个消费品类中,“第一理想品牌”境外占16个,本土占36个,其中索尼在数码相机、电视机两个品类,海尔在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三个品类,方太在抽油烟机、燃气灶两个品类,玉兰油在沐浴露、润肤露两个品类都同时荣登第一;人文品牌11个中,上海市同时成为“最宜工作”和“最宜经商”的城市。

  调查结果显示,在数码相机、MP3、手机、日化、运动休闲服、休闲食品、方便面、碳酸饮料、交通工具等产品中,境外品牌占据主导地位;而在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电饭煲、微波炉等家电产品、羽绒服、毛纺织品、内衣、食用油、调味品、非碳酸饮料、烟酒、制药、保险、银行等类别中,本土品牌名列前茅。

  在长期竞争中,一些企业已经占据了牢固的市场地位,而一些企业的市场地位却岌岌可危。“品牌领先指标”显示,在消费者的常用品牌中,中国移动比第二名的中国联通高出56.4%;在消费者的预购品牌中,南孚电池以38%的领先比例远远高于第二名的金霸王;而在消费者的理想品牌中,中国移动、波司登和中国电信等品牌更是以超过40%的差距遥遥领先于行业的第二竞争品牌,成为各自品类中独领风骚的领军者。这充分显示这些品牌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在消费者心目中占有难以撼动的品牌地位。

  而另外一些品牌虽然暂时占据了第一的位置,但与第二名的差距不大,随时有被赶超的可能。在消费者常用的洗面奶品牌中,第一提及品牌大宝仅比第二品牌丁家宜高出0.3%;同样这两个品牌在消费者的预购品牌和理想品牌中的提及率也相差无几。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邢厚媛认为,目前关于品牌的排行林林总总,较多的是从品牌资产的价值角度、上缴税收额度的角度、市场销售规模的角度进行评比。诚然,这也是一种考察品牌的角度,但又是不直接的、不完整的。因为这些评选虽然顾及到了品牌的市场表现,但是却忽略了品牌产生的根基??消费者。“2008中国消费者理想品牌大调查”则是直接到消费者中去调查评比消费品品牌,其品牌的排名不仅直接,而且具有真实的价值。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