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跌跌不休” 债券基金可做定期存款替代品

  本报讯(记者吴倩)偏股基金全线亏损,只有部分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能为投资者赚取些许的收益,一季度基金“成绩单”让投资者更为关注市面上低风险收益类的产品。而伴着股市的“跌跌不休”,债券基金也成为了惨淡市况下相对热卖的基金产品。


  华安稳定收益拟任基金经理贺涛建议,投资者可以把债券型基金视为国债或定期存款的替代品。那么,同为低风险的投资品种,债券基金与投资者们所熟悉的国债、定期存款之间到底有何区别?

  收益性:

  今年年化收益率预计4%~8

  %先来看看收益率和风险。债券基金的收益是不固定的。今年推出的主流债券基金产品多是80%的纯债加20%打新股,在纯债部分比较稳定的收益基础上,增加“打新”部分来增强收益,应该说是稳定之上再增强的组合。这种组合在去年股市火爆,“打新”收益惊人的形势下,获得了非常理想的收益,今年的情况来看,“打新”想要重现去年的火爆显然不现实,但根据多家研究机构的分析,维持正收益应该还是可以预期的,再加上今年的债市走势好过去年,综合下来,预计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落在4%~8%的区间内可能性是较大的,如果股市回暖,“打新”收益上升,这个预期还可看高一些。

  而国债和定期存款,其收益率都是固定的,最新发行的凭证式国债,三年期利率5.74%,五年期利率6.34%,且本金没有任何风险,也是非常理想的保守型投资品种。相比之下,定期存款的收益率相对较低一些,还要缴纳5%的利息税。

  流动性:

  提前退出无利率损失

  从购买的难易程度来比较,债券型基金刚成立时会有封闭期,封闭期之后随时可以申购赎回,且申购额度没有上限,购买比较容易;国债只有在发行期内可以购买,且国债有发行额度,不一定能买到,因此购买相对困难;定期存款随时可以购买,没有额度限制,是购买最容易的。

  值得提醒的是,目前我国个人投资者可以直接参与的债券品种主要有凭证式国债、记账式国债、企业债、可转债等交易所里交易的债券品种。在银行间市场交易的金融债、外币债券、企业短期融资债券等收益率较高的产品目前尚没有向个人投资者直接开放。因此,个人投资者只可通过购买债券型基金更大范围地参与到债券市场中,拓宽债券类资产的投资范围。并且,个人投资企业债等品种要交税,而根据新规定基金投资这些品种则不需要交税。

  从退出的难易程度来比较,债券型基金随时可以赎回,要用钱时退出容易;国债提前兑付要支付手续费,利率上也会有损失;定期存款如果提前支取,也会有利率损失。

  利率风险:

  债券基金可平均久期

  另外,在目前的加息周期之下,还有一个投资者不得不关注的问题就是利率风险:在你持有一个投资品种期间,往往会遭遇利率调整,这就是你要承担的利率风险。

  相对而言,因为是集合投资,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可灵活调整组合久期,可以平均的久期换得平均的收益,不必锁定很长的持有期限,也可获得平均的收益率,尽力化解利率风险;而国债和定期存款要承担一定的利率风险,且要想获得高收益,必须持有较长的期限,而期限越长,就要承担越高的利率风险。

  例如2005年3月购买了当期国债的投资者,当时的三年期利率是3.37%,持有到2008年3月到期,5年期利率是3.81%,还要2年后才到期。可现在的银行半年定期存款利率已达到3.78%,相当于当年的5年期利率!

  今年推出的主流债券基金产品多是80%的纯债加20%打新股,在纯债部分比较稳定的收益基础上,增加“打新”部分来增强收益,应该说是稳定之上再增强的组合。

  债券型基金随时可以赎回,要用钱时退出容易;国债提前兑付要支付手续费,利率上也会有损失;定期存款如果提前支取,也会有利率损失。

  来源: 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