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国务院批设滨海保税区 有可能试点汇兑改革

  继批复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后,国务院日前又批准设立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根据国务院批复,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实行封闭管理,享受与保税港区同样的功能和税收、外汇政策。

  保证空客A320项目实施

  规划面积195.63公顷的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将成为中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特殊功能区之一,其位于滨海新区内天津港保税区的空港物流加工区,将实行封闭管理。


  2007年12月,作为中国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已实现首期封关运作。但综合保税区将具有更多的“先行先试”可能。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的功能与有关税收、外汇政策按照《国务院关于设立洋山保税港区的批复》的有关规定执行。如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拓展相关功能,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介绍,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不仅保证了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的顺利实施,而且对于建立北方航空货运中心,聚集航空产业项目,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可能试点人民币兑换改革”

  据了解,国务院在对滨海新区综改方案的批复中已鼓励新区内进行金融改革试验。在今年两会时,香港、上海和天津均提出要在其辖区内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行长郭庆平也透露,天津正申请在东疆保税区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这意味着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选址竞争激烈。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贺京同昨日对本报表示,目前综合保税区的具体规划尚未明晰,但“有可能会试点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等重大改革,两个保税区也应该形成合力”。

  2007年,中国外汇管理局有关官员曾表态,虽然该局正在制订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的外汇政策细则,但在官方正式文件中并没有提出滨海新区在“一定区域,一定额度限额下”实施资本项下人民币可兑换试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