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个股公告,上市公司公告,证券频道

增发方案遇阻成夏新财务危机?

  新快报记者 董毅

  夏新电子(600057)4月3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定向增发的议案,大股东将以现金方式向公司注资。随即又有消息称,厦门证监局正在调查其违规问题,增发方案暂时只能搁置。此前几个月,夏新不断出售自己旗下的资产,人们不禁担忧:难道夏新电子真的因为现金流断裂,已经陷入财务危机的漩涡?

  出售资产补充流动资金

  今年3月,夏新电子已将其上海夏新科研大楼以总价1.04亿元人民币出售给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除了扣除应缴税金2000万元左右,夏新电子一共获得了8000万元左右的现金,其中大多数用来偿还债务。


  日前,夏新电子又将旗下的“厦门夏新工程塑胶有限公司”70%股权挂牌出售。根据评估,截至2007年10月31日,塑胶公司净资产评估值为5174.58万元。目前仍然处在挂牌公开出让阶段,还未获得收益。

  对于两处资产的转让套现,夏新电子表示,经营业绩下滑,公司流动资金较为紧张是最主要的原因。出售资产的收益,都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还有传言称,夏新电子正在考虑剥离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等业务,出售给长城电脑等其他中国电子集团(CEC)旗下企业。不过随即,长城电脑发出了澄清公告,称并无此事。无论夏新内部有没有剥离计划,这样的传言一般都不是空穴来风。

  如果剥离非手机业务仍不能止血的话,夏新就得马上寻找其它解决办法;于是增发就成了管理层的救命稻草。

  涉嫌违反证券法规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从原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于去年12月离职后,新总裁卢振宇就在马不停蹄地改组内部人事。卢振宇在就任夏新电子前,是长城计算机副总裁,其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履历,就是在加盟长城电脑后扭转了7年的巨亏局面。不过以夏新目前的情况来看,显然3个月以来他并没有进入状态。

  厦门证监局官员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的调查与年初的调查不同,这次夏新电子是“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而受到调查,主要是信息披露方面可能违法。具体细节,她表示此事正在调查中,不便透露。但是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在调查时,定向增发方案也只能暂时搁浅。

  其实,厦门证监局最近已经不是一次关注夏新电子了。去年8月23日至9月14日对夏新电子及分公司检查后,发现了“销售收入确认”、“年末销售异常”、“销售回购”和“大额商业承兑汇票归类不当”四大问题。通俗地说,就是为了年报好看,公司年尾涉嫌捏造虚假交易,并于今年1月30日向夏新电子发出整改通知书。

  根据最新的增发方案显示:夏新电子将募集4.99亿元现金。所得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如此看来,夏新电子的资金缺口还是非常大。

  业界普遍认为,在增发方案搁浅之后,夏新电子如何解决燃眉之急还真是个大问题。

  夏新电子(600057)昨日收盘价5.39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19%,而盘中更曾跌破5%。

  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认为,增发受阻是因为三家打算先注资控股后,过段时候再发布重组信息。那样的结果是股价马上升值,但这样会损害其他大股东利益,所以被证监机关调查。“在重组不明朗的情况下,建议观望,不用为了博反弹而冒然购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振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