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级车神话还能续写吗?(组图)

新凯越PK新伊兰特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徐晰瑶

  10万-15万元家用中级车市场,这个一直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区间,近来又风起云涌。

  伊兰特和凯越,是家用紧凑型家轿中的强者,前者凭借一款车就创造了北京现代的“中国速度”,保有量达50万辆,而后者则在近年激烈的竞争里成功捍卫了自己的王者地位,去年更以接近20万辆的销量名列车榜销售三,仅落后一名桑塔纳数千辆。

  4月8日和4月12日新伊兰特悦动和新凯越将相继上市,前者新旧同台,价格区间定在9.98万-12.98万元之间,后者垂直换代,售价尚是悬念。
二者之间的激烈对决已箭在弦上,作为“新三样”的代表车型,上海通用别克凯越和北京现代伊兰特之间的竞争格局无疑会左右未来10万-15万元级别的中级车市场。

  即将上市的新伊兰特可有绝招去寻回失去的光辉,它是否能撼动新凯越在家用中级车中的霸主地位?而凯越垂直换代后能否屹立不倒,真正成为像捷达、桑塔纳那样的“中国式神车”??2008年,他们的神话还能续写吗?这算得上是今年车市最大的悬念。

  挑战

  中级车市场格局正被修改

  2003年,凯越上市的时候,中国车市才一次有了“中级车市场”这个概念。

  凯越上市不到5年的时间内总计销量突破60万辆,2005年凯越销量超过15万辆,同比增幅达到63%,直接将上海通用送上当年乘用车厂家销售冠军的宝座,接下来的2006年和2007年上海通用也是因为凯越的突出业绩,两次蝉联年度乘用车销量冠军。

  另一边,现代在中国打响名号也是因为和凯越处在同一细分市场的伊兰特,上市40个月,就实现50万辆的销量,创造了“中国速度”,使新合资企业北京现代跃升为前五。

  从2007年的车市来看,国内家用紧凑型轿车的竞争已经被细分为三个价格区间:一是以赛拉图、福美来、骏捷等几款价位在8万至10万元左右的1.6升入门级的家用紧凑型轿车,伊兰特数度降价,也已经退到这一区间;二是以凯越、福克斯、花冠EX、马自达3、TIIDA等车型为主的10万至13万元左右的1.6升中档家用紧凑型轿车;三是以明锐、速腾、卡罗拉、思域、标致307等车型为主的13万至16万元左右的1.6升高档紧凑型轿车。

  目前这三个级别的车型销量都很大,主流车型年销量都在10万元以上,至少是接近10万,凯越则在整个中级车区间里销量暂时领先。但这种局面也随时面临改写的可能。比如马3走的是个性化路线,去年受渠道问题困扰,销量不多,但今年大有一飞冲天的可能;卡罗拉上市半年就卖了6万辆,新旧车型联手有望冲破15万辆;南北大众即将在车展上推出的Lavida和Model-X两款新车,都是主打9万-13万元家轿区间,也是非常强劲的紧凑型车新势力。

  而4月8日、12日接连登场的新伊兰特悦动和新凯越,则将把中级车市场的变幻推向高潮。他们本身就是最直接的对手,同时他们又都受到上面高档紧凑型车的强大压力和下面自主品牌中级车的猛烈追击,无论结果如何,这都是一场硬仗。

  页

   空间、配置、性能、品牌“一个也不能少”

  看一下现在的中级车市场,和2003年时已经是天差地别。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成长也让消费者更加理性和个性化,他们的需求不再简单。

  过去,一款车只要是三厢、有一些配置(ABS、电动门窗、自动空调、CD播放机、安全气囊、电动锁)、外观大方(不显得寒碜)、空间大(后排能坐3个人)、不特别耗油,再加上10万元左右的价格,就能卖得非常好。但现在可选择余地大了,消费者的口味也变了。除了以上必备条件外,很多人希望车能体现出更多个性化,表达自己的品位,这就对车的外观设计、品牌内涵甚至内饰风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粗犷的马自达3也很有市场,欧洲风格浓厚、强调操控的两厢福克斯虽然贵点卖得也不错,外观酷似宝马、发动机自主研发、动力强劲的骏捷也有不少FANS。随着竞争的白热化,性价比之战意味着各项竞争指标被一再刷新,中级车一步步向中高级车靠拢,以空间为例,雅阁搞了B+的概念,同样,中级车也有A+:TIIDA和307的长度都达到了4400mm以上,而新车卡罗拉和新伊兰特悦动则突破4500mm;以配置为例,随便拿一款去年上市的中级车来举例,电动天窗、ABS+EBD、倒车雷达、MP3这些配置已经不新鲜,福克斯和伊兰特的豪华版还有车载电脑,而307则有全自动前后独立空调。

  消费观念的改变也给以凯越、伊兰特为首的三厢中级车们出了难题,越来越多人开始接受两厢车,一些以两厢车为主打的车型开始侵略10万-15万元的家轿市场,以两厢版的TIIDA、福克斯、307为例,他们外观更时尚,空间也不小,操控更出色。这些车的潜力不容小觑。

  上海通用 凯越象"君越"

  4月12日,演绎了销售神话的上海通用凯越终于到了推陈出新的时候。据上海通用官方透露,新凯越12日正式发布后将在北京车展上“高调亮相”,并于5月底上市及公布价格,“新凯越虽然不是完全换代产品,但外饰、内饰、科技配置是全新的,并且进行了全新的底盘调校和发动机重新标定,且整体风格上体现了别克未来的设计理念。”上海通用高层告诉记者,与伊兰特新旧并存的策略不同,上海通用选择了垂直换代,老凯越不再生产,喊出的口号是“价格将保持有力的竞争优势,要续写别克品牌的神话”。

  上海通用向“小君威”的方向打造新凯越,不是彻底换代,而是走豪华路线寻求突破,也符合近来中级车象中高级车靠拢的趋势,全新外表加内饰还有种种豪华配置,这些都彰显了别克品牌“大气豪华”的设计理念,上海通用希望将凯越塑造成“大气豪华”的中级车,一款混合了美国和欧洲风格的车型,不单吸引私人消费,也能抢占公商务市场。

  外观的突破:

  从已经曝光的新凯越车型的谍照来看,从外形上来说,新凯越的整体造型深受君越设计理念的影响,显得更加大气和硬朗。新凯越的中网被刻意加大加宽,三盾型别克标志格外瞩目,整部车看起来更加厚重有力。

  上海通用也在个性化上下工夫,为了营造运动氛围,大包围的设计手笔被运用在新凯越上,下透气格栅和左右上翘的前雾灯也迎合整体运动气息,新款一体式前大灯与多辐铝合金轮毂的配备,让整车更有动感。新凯越的尾部发生了本质的变化,装备了LED尾灯。

  配置的突破:

  既然走豪华路线,高配置就是新凯越必不可少的卖点。这次上海通用在新凯越上运动了E-TOUCH多功能集成旋钮、覆盖980个城市的智能语音导航系统、便捷触摸式6.5英寸多功能液晶显示屏、实景倒车影像系统、RES远程发动机启动系统,这些都是过去在豪华车或者中高档车上才有的配置。而这种突破,如果配以有竞争力的价格,那自然会成为新凯越的强大卖点。

  操控的提升:

  因为没有更换发动机,操控也就没有特别突破,但这次新凯越源自欧洲的底盘系统也是整车的一大亮点,与原有发动机的良好匹配,使得车辆的动力性与操控性都能得到不错的提升,让凯越更富驾驶乐趣。搭载DO-HC16VTwin-Tec发动机,达到欧IV排放标准,而AF20“绿色”自动变速箱则具备智能切换空挡的功能。

  优势:

  拥有精心打造的别克品牌优势和系列化车型,是凯越有别于其它竞争对手的优势,凯越除了三厢车型,还有旅行版、两厢车HRV,他们也为凯越的20万辆神话作了贡献,不过目前凯越销量最高的还是1.6L黄金排量。新凯越的另一个强势,是依托销售服务网点的规模。目前别克销售网点全国范围内多达360家,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大中城市,服务水平是左右该级别车型消费者选择的一个重要因素,新凯越相比对手占据优势。

  疑问:

  新凯越并没有在真正意义上换代,尽管外观和底盘都有很大改变,但发动机,轴距和尺寸却没有什么调整,这样的改款还不能说是一步到位。而且,面对新的竞争对手,凯越显得相对中庸,个性化稍弱,不过他也可以试探着走一条“中国式”花冠的道路。

  页

  try showAd(3,0,1); catch(ex)

   突破

  北京现代悦动产品线上沿

  4月8日,北京现代“E-LANTRA悦动”在北京现代二工厂隆重上市。此次上市的“E-LANTRA悦动”车型配置丰富,共有1.6L和1.8L两种排量6款车型,价格区间从9.98万到12.98万元之间,其中黄金排量1.6L自动挡价格在11万元左右,喊出的口号是“成为中级车市场的新标杆”。

  这次推出的悦动可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换代车型,由现代全新平台HD打造,专为中国市场设计,因此代号叫“HDC”,光这一项,已是卖点。

  从北现的策略上可以明确看出,这次推出的悦动比原来的伊兰特“更大更强”,尺寸大、轴距大、动力强,价格也向上延展,由目前伊兰特市场价的8万-11万拉伸到10万-13万,让其重回中档紧凑型轿车领域的目的很明确。而新旧车型同台,也是北现希望双拳出击,既以低价位吸引关注价格的经济型车消费人群,也以全新车型悦动与卡罗拉、307、马自达3、福克斯、新凯越竞争,同时由家用为主转向吸引更多商务用户。一句话??“通过彻底升级,让伊兰特悦动成为中级车市场的新一代王者”。

  空间的突破:

  北京现代首先在空间上寻求突破,长4542mm、宽1775mm、高1490mm的超大规格,造就了悦动2650mm的超长轴距,这个数字在中级车市场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已经彻底颠覆了过去大家对家用小车的概念。这样“ELANTRA悦动”在适宜家用的同时,又拥有商务车型的尺寸,475L的后备箱容量在同级车中亦十分领先。

  动力的突破:

  在技术方面,北京现代对原型车NewElantra进行了本土化改造,HDC拥有全新的底盘、传动系统和悬挂系统,并搭载了经过全新调校的α、β系列发动机,CVVT技术的应用也提高了燃料的利用率,降低了油耗和排放,“ELANTRA悦动”发动机比目前国内在售的伊兰特最高节油8%。原来困绕用户的换档问题有望得以解决??“E-LANTRA悦动”的变速器经过了改进,5速手动变速器的倒档放在了1挡旁边,自动变速器采用了最新的阶梯式换档,音噪也被降低。

  疑问:

  伊兰特车系今年的销售目标是22.5万辆,现在看来也几乎是个天文数字。北现除了打造悦动之外,让趋弱的韩系品牌号召力重新提升是个不小的问题。过去,韩系车卖得好是因为价格法宝,但现在悦动的定位是中档紧凑型轿车,就价格而言10万-13万不算高,但似乎也没有特别的杀伤力,从定价来看,“价格杀手”一词已成过去,这一级别车型的核心价位很难再下拉。那么如何让消费者肯定伊兰特的实力,韩系品牌如何打造出自己的含金量,北京现代还得恐怕好好琢磨才行。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