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国内汽车厂商盈利前景堪忧

  新快报讯据《财经》记者欧阳长征报道,国内主要A股上市汽车厂商近日陆续披露了2007年年报,业绩多未达到市场预期。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引发汽车公司成本上涨,同时遭遇产能过剩的困扰。
证券机构分析认为,2008年汽车行业盈利增速将会有较大幅度下降,2009年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双双上涨

  “汽车行业的估值水平重新回落到了沪深300估值水平之下,这是过去两年里的首次。”联合证券分析师姚宏光在一篇名为《景气高峰已过估值将归合理》的分析报告中表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7年1至12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888.24万和879.15万辆,同比增长22.02%和21.84%。销量虽然在增长,但市场对汽车厂商盈利前景并不乐观。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引发这一担忧的导火索是钢材价格的上涨。

  受铁矿石涨价因素影响,2008年一季度,宝钢、武钢等国内主要钢铁厂商纷纷上调4月份出厂价格。市场预计,2008年全年钢材均价至少同比上涨10%。由于用钢量不同,受钢材价格上涨影响最大的是重卡和轻卡,其次为经济型轿车,影响最小的为中高档轿车。

  为应对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近期重卡行业已经开始全行业涨价,主要产品价格上调约6000元,提价幅度在2%左右,刚好与钢材成本上涨幅度相当。而乘用车企业向消费者转移成本的能力相对较弱,减少降价促销幅度、改变配置、推出售价更高的新车型将是乘用车厂商应对成本压力的主要手段。

  惠誉国际分析师孔磊告诉《财经》记者,上汽、一汽和东风三大主要汽车厂商由于需求量大,可以与钢铁厂签署长期合同来减轻钢材价格上升的压力。同时,由于是国有企业,员工薪酬体系比较稳定,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幅度有限。而其他一些非国有企业,聘用临时工人较多,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幅度相对要大。

  孔磊认为,从中长期看,中国汽车市场远未饱和,只是今年受成本上升、宏观经济放缓、人民币升值等外部因素影响,2008年全行业增速将从2007年的22%降至15%左右。

  产能过剩压力同时存在

  受油价持续高位运行、股市财富效应消散的影响,除了应对成本上升压力,2008年,汽车厂商还将再次面对产能过剩的压力。

  在上海汽车年报发布后的机构投资者会议上,上汽公司管理层就2008年汽车行业发展趋势表示,价格竞争在原材料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是有限度的,产能利用率不高才是汽车行业的主要问题。未来两到三年,中国汽车行业还会有新一轮重组,地方政府的态度会起到关键作用。

  从目前情况看,大厂商扩张产能的愿望相比几年前已大大下降,产能过剩更多表现为结构性过剩。上汽管理层认为,产能扩张是主要汽车厂商最容易实现的事情,关键还在于有没有合适的车型。

  联合证券分析师姚宏光也认为,汽车销售增速放缓,产能持续增长,供给过剩下的产能利用率很可能再度下降。从投资结构看,今后合资企业投资规模将会有明显下降,但自主品牌投入将持续增长,结构性变化将会降低整体行业的投资效率。他预计,2008年,汽车行业盈利增速将会有较大幅度下降,2009年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本文系《财经》杂志授权本报转载,谢绝其他媒体转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