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郑州首建廉价候机楼 引爆低成本航空

  郑州首建廉价候机楼 引爆低成本航空

  郑州机场首建廉价候机楼,意在构建区域枢纽,并将引发低成本航空趋势

  □经济视点报记者 贾玉丽

  3月30日,随着春秋航空公司9C8838航班的起飞,国内第一家廉价航空候机楼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以下简称郑州机场)正式启用。

  今年年初,民航总局把郑州机场列为全国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郑州机场一负责人说,廉价候机楼的推出,意在使区域性枢纽的称号名副其实。“区域性枢纽机场,必须能够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的出行需求。而且通过廉价候机楼,也可以吸引更多的航空公司进入,扩大郑州机场的规模,形成规模效应。”

  廉价候机楼的启用,使郑州机场成为国内首吃螃蟹者。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郑州机场在廉价候机楼的经营管理上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

  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说:“廉价航空是一种趋势,我们现在的提法是哪一个航班便宜,还没有说哪一个机场起飞的飞机较便宜。如果郑州机场能做到这一点,将会产生‘引爆’的效应。”

  国内首家

  2007年1月1日,郑州机场迎来国内首家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公司的飞机。对于春秋航空公司的到来,郑州机场管理公司总经理岳文海说:“这标志着河南民航的春天到来了。”

  “廉价航空公司应该配有与之相适应的廉价候机楼,这才是正常的逻辑。”春秋航空公司郑州营业部一负责人说。

  其实,在春秋航空到来之时,郑州机场就已经开始考虑建设廉价候机楼了。但是因为没有合适的场所,此事暂时搁置下来。去年年底,郑州机场完成了改扩建的工程,同时,临时国际候机厅也完成了历史使命,退出了历史舞台。

  廉价候机楼的机会来了。将闲置下来的临时国际候机厅改为廉价候机楼的想法,同时出现在郑州机场和春秋航空管理者的脑海中。

  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的廉价候机楼,自然在舒适度上有所降低。比如,取消了贵宾室和吸烟室,坐椅也由原来的真皮坐椅换成了普通的坐椅,餐厅、商店所售物品以日常用品和家常饭菜为主。登机也取消了摆渡车,旅客需要步行上下飞机。但这些节省下来的费用最终通过机场租用费用的降低,而体现在机票的折扣上。

  建廉价候机楼并不是郑州机场的独家思想。随着低成本航空公司的风起云涌,很多机场都在考虑廉价候机楼的建设。今年1月,厦门空港发布公告,决定投资2.66亿元建设低成本航空候机楼。

  郑州机场却凭着自身的优势捷足先登。建设廉价候机楼,郑州机场的用意在于:筑巢引凤。“通过廉价候机楼,吸引更多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进来,不仅有助于打造中部枢纽,今后,99元有可能飞向更多的城市,也使旅客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郑州机场负责人说。

  春秋航空公司的到来和廉价航空候机楼的启用,是否真能给郑州机场带来如岳文海所说的“春天”?

  低成本趋势

  一业内人士认为:低成本航空代表了航空发展的新方向。

  来自民航总局的统计显示,2007年,全国各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38758.6 万人次,但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更多的大众还没有做过飞机。价格高是阻碍他们选择飞机作为交通工具的主要原因。

  廉价航空在中国的市场前景可以从春秋航空的身上得到体现。航空界有“一年大亏,两年小亏,三年收支平衡”的惯例,春秋航空在2005~2006年度的营业收入增长了1234.23%。2006年,国内航空公司纷纷亏损,春秋航空的盈利却超过了2000万元。在河南,短短一年时间,共有10.2万名旅客乘坐春秋航空公司的航班,航班平均客座率接近95%,远远超过全国航班平均客座率水平。

  根据中国民航资源网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在自掏腰包的前提下,有92%的乘客愿意选择廉价航空公司,而在公务旅行的前提下,仍有68%的顾客选择廉价航空。

  无论是将要建立廉价候机楼的厦门,还是于2006年启用廉价候机楼的新加坡,看重的都是增长势头强劲的低成本航空市场。所不同的是,他们是有了凤凰再筑巢,郑州机场则是先筑巢再引凤。

  目前,郑州机场正在和国内、国际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洽谈。春秋航空公司一负责人认为:“这些低成本航空公司应该是愿意进入的,在运营成本上确实能节省很多。”

  冯德显希望,郑州机场能成为国内廉价航空的代名词,“航空运输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现在所需要的就是一个点来把这个巨大的市场引爆,郑州机场的做法值得推崇。现在提到廉价航空时,总是提到具体的航空公司,还没有谁会说哪一个机场起飞的飞机是便宜的,如果郑州机场能做到这一点,就会产生机场的引发效应。”

  打造区域枢纽

  郑州机场在积极引进国内外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同时,今年还打算引进一家基地航空入驻机场,届时将形成南航、深航和该航空公司三足鼎立的局面。

  郑州机场一位负责人说:“种种举措皆是围绕着打造区域枢纽的目标而展开的。”

  河南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指出:中原崛起,交通先行;构建枢纽,航空优先。这两年,郑州机场实现的是浴火重生式的发展,连续两年的旅客吞吐量在以30%的速度增长。去年,郑州机场首次完成全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明年,郑州机场将增加24个停机位,是目前26个停机位的近一倍。

  郑州机场的目标则是,“十一五”末,旅客吞吐量达到85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达到13万吨左右,形成区域性枢纽机场和航空物流集散中心。

  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实力在不断增强,承东启西、贯穿南北的区位优势,皆是航空发展的优势资源。

  但冯德显也表示:“和陆路运输相比,目前航空运输做的还不是很理想,而航空运输和河南的开放度有着很大的关联作用。”

  目前的廉价候机楼还只是春秋航空的“专机楼”,如果引进更多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候机楼还需要做进一步的改善。由于是国内首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郑州机场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

  冯德显认为,廉价候机楼只能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必须保证一个最低的安全门槛。郑州机场要与低成本航空公司一起,在管理成本等软件管理上降低成本。在航线的选择上,应考虑国内的支线,如河南的洛阳机场、南阳机场,这些支线的起降费用比较低,只有成本降低了,廉价航空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