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委员呼吁深圳实施工资倍增计划 五年翻一倍(图)

  深圳经济多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发展,为何职工平均工资增幅反而逐年下降?

  委员呼吁实施工资倍增计划 用五到七年时间让职工工资翻一番

  有委员呼吁建立起一套与国民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工资增长机制。

  “深圳的经济多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发展,为何职工平均工资增幅反而逐年下降?”针对备受社会关注的工资增长问题,市政协委员王同信、王鸿利在提案中呼吁,要建立起一套有效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使之与国民经济的增长相适应;尽快制定并实施深圳市工资倍增计划,用五到七年的时间使职工工资增长一倍以上,同时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最低工资倍增目标。


  “长期以来,深圳市的经济快速发展,企业利润也一直处于增长态势,税收和财政收入更以远高于GDP的速度高速增长;而与之相对的是,自2002年以来,深圳市职工平均工资增幅逐年下降,2005年后几乎是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劳动者所得占GDP的比重逐年下降。”王同信委员认为,与此同时,消费物价指数不断攀升、房价高企,居民和职工生活成本大幅度提高。民众未能充分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尤其是普通职工、外来劳务工等低收入群体,过低的工资收入与较高的生活成本形成巨大反差,深圳对外来劳务工的吸引力越来越低,企业招工难的现象已经普遍存在。

  据提案介绍,自2002年以来,深圳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在扣除物价因素后增长率逐年下降,特别是2005年的几乎零增长和2007年的负增长,而同期深圳市经济总量和人均国民收入均快速增长,2007年人均GDP增长14%,首超一万美元,但2007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仅增长1.72%,扣除物价因素后实际增长为-2.38%,与深圳的经济发展形成巨大的反差。

  王鸿利委员认为,快速、大幅度提高工资水平是深圳保持对人才吸引力并留住人才的需要。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工资零增长将导致市民生活水平的相对下降,这将使深圳对全国人才的吸引力大为下降。深圳之所以能够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保持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类人才的“孔雀东南飞”现象,得益于“全国人口最年轻的城市”所带来的充沛活力。最近几年,已有大量受困于高房价与高消费的优秀人才选择离开深圳,深圳对人才吸引力降低的现象,应当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王同信、王鸿利两位委员认为,保持职工工资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快速增长,是深圳产业升级的必然要求。工资的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将使深圳的产业升级更加困难,使深圳有可能被牢牢“锁定”在产业链的低端,只能生产一些低附加值的产品。因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既然劳动力相对廉价,那么投资那些技术密集或资本密集的产业,其成本就会显得相对过高而缺乏吸引力。深圳作为最早进行改革开放的经济特区,其土地、空间、能源、环境等容量受到极大限制,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进行产业升级。通过提高工资使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迁离深圳、实现腾笼换鸟可能是唯一选择。

  为此,王同信、王鸿利两位委员在提案中呼吁,要建立起一套有效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使之与国民经济的增长相适应;尽快制定并实施深圳市工资倍增计划,用五到七年的时间使职工工资增长一倍以上,同时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最低工资实现倍增目标。

  他们建议:一、大幅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使低收入人群的工资水平快速提升;二、建立职工工资共决机制,使职工有能力与企业坐下来进行对等的谈判;三、加强劳动监察和对劳动违法企业的处理。对那些超时加班、不及时足额支付工资及加班费,劳动条件恶劣的企业进行认真查处,严厉打击。同时重点监察那些以最低工资标准作为标准工资的企业。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同信 | 王鸿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