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5000辆差距不可思议 雅阁颠覆凯美瑞再打标准战

  3月底,在各大厂商进入月度销售数据统计和竞争对手数据检测的最关键时刻,广州本田销售部这几天通过电话或邮件,紧张联系着各地经销商。由于新雅阁订单供应不上,黄埔和增城两个工厂的生产线也在加班装车。

  紧锣密鼓的节奏,都是冲着凯美瑞去的。


  紧张气氛甚至蔓延到了经销商,有人不断用短信,反馈着广州丰田的销量。

  4月2日,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月度统计数据显示,“广州本田第八代雅阁月销售21068辆”,超越凯美瑞的1.65万辆,成为中高级车销售第一。自从06年12月被凯美瑞夺去销量第一后,雅阁已经不做大哥一年多。

  面对媒体对凯美瑞神话破灭的追问,广州丰田选择了暂时沉默。

  5000辆差距不可思议

  雅阁和凯美瑞的中级车王之争近一年来一直没有消停过。2006年凯美瑞首进中国,当时国内中级车中的帕萨特、雅阁、君越都是面世两年以上的车型。按照惯例,欧洲车全新换代一般要8年,日本车要5年,当时这些车都处在换代中期。

  在一款全新车型竞争的情况下,凯美瑞当年完成6万辆销售业绩。随着产量扩大,07年初打败雅阁,成为中级车销售冠军至今。

  在如此形势下,凯美瑞被雅阁甩下5000辆,让许多人大跌眼镜。在凯美瑞上升势头凶猛之时,携新技术而来的新雅阁在广州丰田后院点火,有人认为是技术战胜营销的结果。对于这个说法,广州本田办公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陈淼,更迷恋“雅阁品牌影响力”的说法??“转身很漂亮”。

  去年11月,第八代雅阁首次在广州车展亮相,随即引起国内多家厂家老总前往侦查。当时通过网络上众多的小道消息,大家已经耳闻了雅阁如何彻底改头换面。

  与将停产的上一代产品不同:第八代雅阁外型和内饰设计更硬朗,车身尺寸加长至4945厘米,接近C级车底盘。2.4排量的发动机功率提高了10马力,首次推出了3.5排量的车型。这个排量只在更高端的C级车才配备。

  相对于新一代雅阁,凯美瑞目前的处境更像06年时的雅阁。两年前丰田并没有把最新、最好的技术放到国产凯美瑞身上,例如采用的还是双连杆的悬挂设计。

  而因为大量采用欧洲化的外观和内饰设计,有人干脆认为它像宝马。双区恒温空调和270瓦XM型音响,选装带有蓝牙功能的NAVI导航系统以及多连杆悬挂设计,都是之前这个级别车里面没有过的。

  在宝马、奥迪占据中国中高级车市场多年后,欧洲设计其实已经开始下渗至中级车,尤其是随着迈腾这样典型的欧洲车入市。这时雅阁适时选择了转身。

  为了推销雅阁向C级车靠拢的概念,广本中方老总付守杰在广州车展前特邀记者讲经说法。事后证实,彻底改头换面带来的结果是,刺激了后来市场的销售,同时让旧雅阁避免滞销。

  当时即将退市的第七代雅阁以降价1.2万元甩货,由于与新雅阁完全没有竞争,降价还拉动了销售。并直接导致了部分广州丰田经销商跟进降价。

  以雷克萨斯之道反击凯美瑞

  本身的技术和设计都是最新的,产品竞争力毋庸置疑。但是如何在丰田擅长的营销上撕开一个缺口,让新雅阁避开凯美瑞而一炮走红?包括付守杰在内的广本管理层琢磨了半天。

  当时凯美瑞在2.0和2.4两个排量上有7款车型,基本封住了中级车需求最大的两个排量。广州本田除了这两个排量外,还有一个3.5排量的车型。当时所有人的直观判断是“首先投产2.4排量车型”。

  这一排量一直是广州本田多年来销售最多的,拿到最有把握的市场,是多数人认为最保险的做法。紧接着,马上投产3.5排量的,在市场形成一种“类C级车”的印象,以拉高雅阁品牌。最后在产2.0排量的车型。这个车型主要打公务车市场。

  按照这个部署,今年1月雅阁与凯美瑞面对面的竞争开始了。当时让广州丰田措手不及的是,凯美瑞当时执行的还是丰田统一的“两年6万公里保修”;雅阁2.4排量上市时,广州本田同步推出“三年十万公里整车保修”,同时还宣布售后零部件价格平均下调7%。

  这个服务标准只有在奔驰、雷克萨斯等C级车品牌上才有。而雷克萨斯之前正是依靠10万公里保养的全球最高服务标准,掳获了北美市场,并逐步抢占奔驰、宝马、奥迪占据的中国市场。

  雅阁来势汹汹还不仅仅于此。目前平均一家广本店的雅阁月销售是70-80辆,而凯美瑞单店平均月销量可以达到120辆,但是广州本田全国有350家经销商,而广州丰田只有160多家,两者相差一倍多。正是因为网络的优势,广州本田把日产量从500辆提高到800辆,销售局面一下子打开了。

  面对雅阁来势汹汹,凯美瑞如何应对?增加渠道是最现实的问题。而更核心的问题是,丰田何时才能把中国市场完全等同北美和日本本土市场看待??和本田完全要依赖海外市场不同,丰田目前的重心依然是日本和北美。(满庭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