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相关评论

国际米价暴涨警示中国决不能依赖进口粮食

  从国际米价暴涨再议中国粮食安全

  连日来,香港媒体纷纷报道香港米价暴涨,市民抢购,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此同时,由于国内通胀压力增大,为了保障国内供应,许多大米出口国限制出口,首先保障本国供应,控制国内价格,而限制出口后最受影响的将会是那些大量依靠大米进口的国家。
3月28日,越南政府宣布今年大米出口量将减少1/4。政府希望能够保留更多大米供应国内市场,以缓解大米价格上涨的压力。同一天,印度禁止除价格最昂贵级别外的其他所有等级的大米出口;3月25日,埃及政府宣布从4月1日开始实施为期6个月的大米出口禁令,禁令实施期限比往年有所提前;3月26日,柬埔寨宣布除政府部门外,禁止所有私营机构出口大米。

  一边是国际粮食价格持续上涨,米价出现暴涨,进口地区出现抢购;另一边是出口国纷纷限制或者减少出口。可以想象,今后国际粮食市场不容乐观,粮食价格继续上涨局面很难扭转。这不能不使我们重新审视和思考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

  在中国,能够养活13亿人口是一个首要问题,也是最大的民生问题。粮食涨价和缺乏受危害最大的就是中国,就是中国的老百姓。从国际粮食价格持续上涨,近期国际米价暴涨甚至进口地区出现抢购得到的最大启示就是,养活13亿中国人,决不能依赖进口粮食,决不能把粮仓建在其他国家,决不能依靠国外粮田来养活中国人。一旦国家粮食供给出现紧缺,国际粮食价格出现波动,各个国家都将自顾不暇,哪一个国家把吃饭问题寄托在国际市场上或者别的国家,最终要吃大亏,特别是有13亿人口的中国。那种只要经济发展起来了,只要工业兴旺了,国民有经济实力了,想吃哪国大米就吃哪国大米,把粮仓建在世界各个国家的观点是极其错误的。

  养活13亿人口,就必须死守18亿亩耕地的红线。对土地实行最为严格的政策;必须切实把农业和粮食生产放在首要位置,下最大决心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实际上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消除通货膨胀的问题,而是一个关系中国粮食安全的大问题。

  在当前情况下,坚决制止粮食的工业化使用。石油资源的日益短缺是引发全球缺粮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力发展生物燃料加大了粮食的消耗量。从美国和欧洲希望利用粮食和宝贵的农田制造生物燃料时,粮食降价的现象就消失了。据称,给一辆SUV汽车灌满一箱生物乙醇所需的粮食可以让一个人吃一年。按照美国新能源法案,生物能源在2022年的使用量将达到360亿加仑。与此同时,也有人称,“富人的汽车最终会吃掉穷人的面包”。高油价正在推动粮价的上涨。我国已经严格禁止生物乙醇的生产,这个规定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

  坚决限制粮食出口,加大粮食战略储备。13亿人口就是13亿张要吃饭的嘴,在粮食出现全球紧缺的情况下,在国际粮食价格涨价传导到中国,并引起物价一轮又一轮上涨的情况下,必须果断禁止任何形式的粮食出口。在粮食收割期,要加大粮食的战略储备,防患于未然。

  总之,这次国际米价暴涨,有关地区抢购大米,有关国家限制和减少出口的现象,给我国粮食安全又一次敲响了警钟。(余丰慧)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