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新西兰奶源关税下降 国内乳品价格上涨有望趋缓

  国内价格节节攀升的乳制品,今后涨价势头有望得到缓解。记者昨日获悉,中国刚刚与新西兰政府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根据该协定,未来10年,从新西兰进口奶源或乳制品将享受每年递减1%关税。此外,中国目前也正在与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据悉,目前中国从国外进口的奶源,80%来自新西兰,业内人士认为,以上消息将对国内比较依赖从新西兰进口奶源的乳品企业带来“利好”,关税的逐年渐低可在一定程度减少乳品企业的成本压力,终端乳制品大幅涨价的局面有望得到缓解。

  关税下调刺激更多乳品进入

  据了解,目前中国每年从海外进口的奶粉量为13-14万吨,其中从新西兰进口的占70%。现时,新西兰奶粉进入中国市场平均要支付约10%的关税。而根据中国刚与新西兰签订的《协定》,中方承诺将在2019年1月1日前取消97.2%的自新西兰进口产品的关税,其中24.3%的产品从《协定》生效时起即实现零关税。其中,乳制品“未来关税将每年递减1%,10年后实现零关税。”

  新西兰蕊盛蕊(广州)乳业公司总裁余丹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税递减1%,同时所得税也将递减。以进口100元(包含关税)的乳品计,所得税则变成99元*17%,若每年的进口量大,那么这一笔成本省下来也是很可观的。

  据悉,新西兰是世界乳制品的主要出口国,其乳制品出口量占世界出口总量31%,目前国内不少大型乳制品企业都使用新西兰奶源。

  不过,有业内人士对关税下调并不乐观,该人士认为,尽管来自新西兰的奶源在关税方面将逐年下降,但新西兰的奶源也受国际奶价影响,若日后新西兰奶源售价仍节节攀升,涨价幅度大过关税下调的幅度,那么“关税下降”抵消成本上涨的效应就会减少。

  对跨国乳品影响较小

  对于“关税下调”,洋品牌奶粉企业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这对他们成本下降的影响力很微弱。

  昨日,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的奶源是从全球采购的,在新西兰、澳洲采购的只是一部分,其它还包括从欧盟、美国等市场采购。关税逐年下调1%,这个数字对于该公司从新西兰的进口量而言,发挥的作用很微弱。该人士表示,该公司对奶源供应商有一套繁复的评估系统,不会因为从新西兰进口关税下调1%而轻易改变供应商。惠氏中国方面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洋乳品仍难抗衡国内乳品

  我国对新西兰进口乳品关税下调,有人担心越来越多新西兰、澳洲乳品进入中国,对中国奶农及本土乳品企业造成严重冲击,对此,业内专家均认为,无需担心。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分析,我国对新西兰乳品关税的下调是每年下降1%,10年后才是零关税。而在这10年的过渡期,国内乳品企业、乳品行业发展将上一个新的台阶,参与国际竞争的有力将得到加强。世界乳制品巨头新西兰恒天然乳品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郭学研也认为,目前中国产奶量是新西兰的2.5倍,行业发展年速度为15%,而新西兰的发展速度低于3%,“关税逐年下调对国内乳品行业影响不大。”乳业资深分析师陈渝也认为,新西兰产奶量不可能无限量扩大,原因是“和中国人工饲养不同,新西兰奶牛采用天然放养的方式,受到牧场等天然条件的限制。”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关税再怎么下调,国内奶源售价也会比新西兰的便宜一半,国内奶源和本土乳品企业有原料成本优势。(记者 欧志葵)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