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国受损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新闻

铁矿石谈判中国钢企渐处下风 或将再度妥协

  市场传言中国钢企可能对国际矿业巨头的涨价要求再度妥协

  虽然已经与巴西淡水河谷签订了上涨65%及以上的2008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但宝钢一直迟迟未与余下的两大矿业巨头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和力拓达成协议,让市场充满了猜疑,甚至有人希望能“绝地反击”。


  按照惯例,每年4月1日将执行新的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但是目前形势很不明朗。近日,市场上又传出“我国钢铁企业可能妥协”的声音。广钢有关人士坦言:“暂时顾不上那么多了,今年内将会减少进口铁矿石,加大使用国内铁矿石。”

  涨价已成定局,今年铁矿石要涨多少?2008财年铁矿石谈判依然迷离??

  钢企难以承受压力

  一边是铁矿石涨价,一边是钢价的不稳定,钢铁行业内叫苦声音已经越来越烈。其理由之一是今年下半年我国钢价有可能出现下跌,而如果现在中方答应澳方的要求,到时更多钢铁企业将难以承受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在国际铁矿石协议价格上涨带动下,3月份国内铁矿石价格大幅攀升。当月国内铁矿石平均价格为1565元/吨,较上月上涨10.68%。

  压力如此大,“妥协之说”何解?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澳矿占中国海外铁矿石进口量40%以上,国内钢企跟澳矿谈崩没有好处;其次,按照国际惯例,每年4月1日将执行新的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在双方尚未谈成的情况下,力拓和必和必拓将依照2007财年的铁矿石价格顺延三个月供货,但如果到7月还没有完成新的谈判,供给方将取消相关长期合同。

  “目前,宝钢所签订的铁矿石长期协议已可以100%覆盖公司生产需求量。”业内人士透露:“我们也不太清楚谈判代表最后会是什么态度。”

  坚持中方不会让步的阵营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为首。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近日在多个场合暗示,如果铁矿石谈崩,受影响的将不仅是我国企业。支持其观点的人士认为,我国是全球铁矿石最大进口国。2004财年必和必拓对华出口铁矿石只占其总量的32%,这一比例如今已超过50%。

  定价体系或将改变

  去年底,宝钢与必和必拓签订了十年1亿吨铁矿石的长期供应协议,双方公告中表示将按双方商定的价格交易。宝钢董事长徐乐江此前表示,该合同将按照国际长协基准价格确定。

  力拓在谈判中要求海运费的补偿,而必和必拓公司CEO高瑞思则强调铁矿石价格的指数定价机制,他认为,目前的定价机制由于市场供需双方各方面的发展已经发生变化,由于供不应求,市场上出现的现货价格大幅超出长协价格已经给定价机制带来较大压力。高瑞思以动力煤指数为例分析,目前动力煤市场已出现年度价格谈判与价格指数并行的定价机制,各家机构按照每个星期的价格进行预测,将价格按照合同反映出来,有的客户签订一年的合同,但是按动力煤指数进行每星期的定价,铁矿石只是这个过程的开始。

  据悉,目前必和必拓现货铁矿石供应占产量的10%,高瑞思认为,将有更多合同以不同价格机制进入市场,当市场机制发生变化时,可能会有更多的现货进入市场。 本报记者 李晓莉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