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改革政策解析

人民币汇价迫7牵动市场神经

  对商业银行来说,人民币汇率形成的进一步市场化和经济主体对本外币资产偏好的改变,对商业银行本外币资源的整合能力、自身汇率风险的管理水平、产品定价和业务创新能力都带来了挑战

  7.0015,这是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4月8日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
7.0218,7.0292,7.0192,7.0020,这一串数字表明,进入4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与“7”如此接近,如同2006年破“8”一样,不由得再度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一路走来

  2005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宣布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当天,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上调2.1%,自此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逐渐形成更富弹性的汇率机制。

  一路走来

  ,今天,仔细分析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公布的自汇改以来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每日中间价,其走势大致经历了6个阶段,第一阶段,2005年7月21日至2005年9月,人民币汇率基本在8.09至8.11水平;第二阶段,2005年9月至2005年年底,人民币汇率基本在8.04至8.09水平;第三阶段,2006年1月至4月,人民币汇率维持8.01至8.07水平;第四阶段,2006年5月至2006年7月,人民币汇率在7.98至8.07水平,期间多次破8;第五阶段,2006年7月至2006年底,人民币汇率水平在7.8;第六阶段,2007年1月至今,达到7.0015新水平。

  有金融专家分析认为,2005年至2006年是人民币小幅升值时期。这期间,人民币汇率上升的压力主要来自经济的增长,金融改革的推进。同时,非常值得关注的是,外部环境是美元处于上升趋势。此后,2006年至2007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2006年,在人民币破8之后,人民币升值速度开始加快,这既是人民币向市场价值的回归,同时也反映了近期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剧烈变化。

  各执一词

  随着中国与世界经济和金融依赖程度的加深,人民币汇率问题已引起了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目前,相关人士各执一词,有经济学家认为应该升值,这有利于当前的宏观调控,实现经济“软着陆”;可以使进口产品价格相对便宜,有利于增加国民福利;能够促进产业升级和产品换代;抑制出口,缓解中美贸易摩擦等等。与此同时,一些经济学家支持人民币汇价稳定,并纷纷找出各种论据对自己的观点加以佐证。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人民币升值速度应该加快一点。他认为,解决目前流动性过剩,需要在升值幅度和升值长度上做一个选择。升值幅度小,虽然对外贸和出口的影响比较小,但可能会延长升值的时间长度。而在这一个时间区里还会不断有外汇储备增长、热钱流入等。这对国内的流动性造成更大的压力,长此以往,不利于中国的资产稳定、价格稳定。他还提出,目前中国的实体经济应该已经具有一定的承受力。为保证这个过程顺利进行,我国还可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配合来舒缓这种压力。而在加大升值步伐的同时,也需要更多的资金疏导渠道。

  与此同时,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在“2008中国证券分析师高峰会”上表示,汇率升值是一个充满风险的过程。他指出既要看到好的一面,但同时也要看到其中的问题。因为资产价格上涨过快,出现泡沫,对于经济的威胁是很大的。

  是挑战还是机遇?

  应该说,人民币持续升值一方面对国内产品出口带来了不利影响,同时也降低了进口商品价格;另一方面促进了国内企业的对外投资,也减缓了国际短期套利资本的冲击。因此,政府、银行以及外贸企业应着力长远,积极主动地去适应汇率制度调整所带来的新变化,努力消化和规避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

  对此,有专家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强,企业涉外经营面临的不确定因素相应增加,汇率风险对企业特别是出口类企业盈利的影响逐步显现,但同时,人民币汇率升值有利于加快产业升级,推动技术创新,增进国民福利。为此,企业需要提升自身水平,进一步增强应对汇率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另外,对商业银行来说,人民币汇率形成的进一步市场化和经济主体对本外币资产偏好的改变,对商业银行本外币资源的整合能力、自身汇率风险的管理水平、产品定价和业务创新能力都带来了挑战。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