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江淮黄淮出现强降水 气象部门提早进入汛期状态

  中新网4月9日电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4月7~9日,中国江淮、黄淮等地出现了雷电大风和强降水天气过程。由于气象预报准确超前,各地防范应对有序,汛期气象服务提前进入“大练兵”。

  据悉,在此次天气过程中,江苏、河南、安徽、江西、上海等省(直辖市)气象台接连发布雷电、大风和大雾预警,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其中,4月7日,河南南部出现大到暴雨,正阳县日降水量达116毫米;4月8日,湖北当阳短时的强降水和大风造成3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1亿元;浙江泰顺突降冰雹,大似乒乓球。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介绍说,此次江淮黄淮地区的强降水主要是受南下冷空气和江淮气旋共同影响的结果。由于近期西南暖湿气团极为活跃,其在扩张过程中会与势力偏弱的冷气团形成激烈碰撞,容易导致雷阵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出现,利于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和缓解旱情。

  为了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中国气象局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已经提早进入汛期气象服务状态。早在清明节前,中央气象台就预报有一次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将袭击江淮黄淮地区。中国气象局领导高度重视此次过程的气象服务,并坚持参加每天的全国天气会商会。4月7日上午,中央气象台预报,4月7~9日,江淮黄淮等地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过程,山东南部、河南东部、湖北东部、安徽、江苏及浙江北部将出现50毫米,其中安徽、江苏、湖北等地局部地区将有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黄海、东海北部将出现8~9级大风,阵风10~11级。此次降雨过程强度大可能引发洪涝等灾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批示,要求国务院应急办通知各地做好防范工作。国务院应急办立即下发了《关于做好防范强降水大风天气的紧急通知》,要求各有关地区要认真贯彻批示精神,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监测预警信息通报,根据灾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和联动机制,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4月8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在全国天气会商会上传达了温家宝总理批示精神及国务院应急办通知精神,并要求各地气象部门做好汛期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工作。

  据悉,未来三天,黄淮、江淮以及江南东部地区仍将持续阴雨天气,局部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全国降水的范围较大,但降水量普遍不大。(郭起豪)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