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聚焦: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 东航"返航事件"评论

东航返航事件对汽车工业的启示

  东航集体返航事件现在闹得沸沸扬扬。这件事绝不是机长们闹待遇那么简单,这里面涉及“劳资关系”、飞行员及空乘人员权益保障、东航内部管理等等问题,更暴露出国内航空业管理机制落后,服务意识缺乏,秩序混乱等等弊端。


  东航云南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称,云南航空公司和东航合并后,东航对云南分公司的“态度有问题,待遇政策方面有歧视”。当初云南航空公司和东航合并的时候,东方航空公司的总裁曾经许诺给他们,云南航空公司员工的待遇不会下降。但实际上,云南航空公司员工的待遇下降很快。地面工作人员的工作收入下降了近一半。飞行员的工资下降虽然没有这么多,但是比例也较大。不光是飞行员不满,其他的员工也有意见。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东航总部对云南分公司的态度有问题,待遇政策方面有歧视。他说这批飞行员其实非常有职业精神,长时间疲劳的工作,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他们这种不理智的行为其实是一种迫不得已。

  另据报道,有飞行员透露,限期“补税”是这次东航“返航”事件的导火索。“今年3月份之前,我们的小时费是按照8%的标准上缴税收的,但之后,公司要按照20%-30%的标准收税。而且,公司要求飞行员按照新的交税标准,将去年全年"欠交"的税收补上,并规定最后期限是4月7日。这样,一名机长补缴去年的税收就达六七万元。”

  现在有一句套话“双赢”,也就是联合重组要实现双赢的目标,促进共同发展。但是,实际上联合兼并往往就是一场残酷的弱肉强食,兼并者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被兼并者权益被剥夺,而更悲惨的就是普通员工的权益缺乏保护。

  1984年,政府出面,把济南重汽、红岩重汽、陕西重汽、陕齿、法士特、潍柴动力等企业组合到一起,成立了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有人形容“结构庞大的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像一架破败的马车,一步步坠入整体巨额亏损的深渊”。重汽将销售权、财权、投资权集中在自己手中,而那几个伙计都艰难度日。15年之后,1999年,国务院派调查小组到这个公司调查,整个集团亏损87个亿,已经难以为继。2000年,根据国务院的安排,中国重型汽车集团解散,并把各个企业下放到地方进行管理。分拆之后,现在三家企业都活得很好,2000年,红岩的产量5008辆,重汽为3254辆,陕汽3177辆,2007年,重汽产量超过10万辆,陕汽产量6.81万辆,红岩2.34万辆。

  1995年,一汽以1亿多的现金及零部件资产控股“沈阳金杯”(后更名为“一汽金杯”),接管旗下最大企业“金客公司”,但几年过去,不仅没将企业管好,而且企业走向破产的边缘。当时一汽逼迫华晨将金杯客车价格向上调,以为解放客车留出市场空间,但是金杯没有“臣服”,坚决把金杯客车的价格降了下来,为自己争得了一顶轻客王冠,而解放轻客则早已退出历史舞台。后来,华晨迫不得已才接管该企业,2000年华晨花近9亿元的代价收购一汽在“一汽金杯”中的股份,将一汽“赶”出沈阳,恢复了“沈阳金杯”的名份。

  上海兼并双龙,遭遇韩国工会的强烈抵制,不得不投入巨资,保证双龙的发展。上南合作,南京政府得到GDP、税收渠道不变的保障,就“撒手人寰”,让南汽由着上汽捏弄。南汽原有职工的权益保障,并没有人负责。

  夏利被一汽兼并后,天津汽车工业从整体上就不复存在,变成一汽集团的一部分,基本上丧失话语权和掌控权,比如丰田直接同一汽成立一汽丰田销售公司,负责销售丰田在长春、四川、天津生产的所有产品,天汽并不参与这个营销;夏利公司被一汽定格为专门生产小排量汽车(1.5升以下),不再向中档发展,而近两年小排量汽车市场滑坡,在今年整体轿车市场增长近30%的情况下,夏利大幅度减产。夏利本来是与大发合作,现在一汽与大发建立直接合作关系,在吉林上大发项目,等与断掉了夏利的对外合作之路。

  联合重组,或者叫兼并并购,需要获得双赢的效果,所谓双赢,业就是双方企业都获得新的发展,双方政府都得到新的利益,而双方员工都能享受到联合的好处,权益得到应有的保障,收入比从前提高。(来源:中金在线)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