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聚焦: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 东航"返航事件"评论

你还敢坐东航飞机吗?

  赫赫有名的东方航空公司,如今更出名了。3月31日从昆明飞往大理、丽江等地的18个东航航班飞到目的地上空后又齐刷刷地返回昆明,把上千名乘客狠狠地涮了一把,在共和国的空运史上开创了恶劣的先例,恐怕也创造了世界空运史上的“奇迹”。
只不过此举可能发泄了飞行员心中的一些怨气,但却撕开了航空安全的一个口子。对乘客来说,自然而然的问题是:还敢坐飞机吗?

  同一天同一个公司18个航班一起返航,竟然把原因归咎于天气,这真是一个幼稚的谎言。稍有一点航空常识的人都知道,飞临目的地上空的飞机确因天气原因不能降落,当地气象部门是会站出来说话的,当日机场气象台和现场飞行指挥也会澄清真相的,可是,从出事到现在,只有当事的飞行员自说自话。还有,当天飞往同一目的地的其它航空公司的诸多飞机都纷纷顺利落地,并没有因为“天气原因”而滞留空中或返航,这真奇了怪了,难道老天爷专门与东航云南分公司作对?

  开始,有些媒体把这一事件称为“罢飞”,这其实是不确切的,后来又改称为“返航”,还沾一点边。蛛丝马迹表明,劳资矛盾是这一事件的直接原因。飞行员尽管职业特殊,被宠为“天之骄子”,但也是劳动者,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同样可以罢工,这在宪法里有明确的规定。飞行员的罢工就是不飞,你不飞还只属于劳资之间的事情,与乘客没有法律和利益上的直接关联。因为你罢飞,乘客就不买你的机票,或乘别的公司飞机,或改换别的交通工具。可是,人家坐上了你的飞机,你也起飞了,你把人家送到目的地上空,却因一已私利而以种种借口又强行把人家拉回来,这就不只是劳资关系问题了,而是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且是故意侵害。你影响了乘客的行程,给乘客造成了精神、经济损失,更是对乘客人身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在一定程度上说也是对乘客的“劫持”,或者说,把乘客当成“人质”与筹码。不惜用严重伤害乘客利益的手段来为实现自己利益的目的服务,这就是恶劣所在。

  其实,这事从一开始就是用幼稚的谎言掩盖着恶劣的手段。仅此一点,肇事者不仅不值得同情,而且要负法律责任。否则,这世界就乱套了。轮船可以因私利而把乘客滞留在海上不让人家上岸吗?火车可以因私利不停靠站台而不让乘客下车吗?“3.31”事件已经突破了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的底线,当事者应当为此付出代价。

  事件发生后,全国舆论一片哗然。可是,有关方面的回应仍然坚称是“天气原因”,这就像糊弄小孩一样。而有关管理部门则声称“这是企业内部的事情”。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方方面面的调子都变了。先是东航向乘客道歉,也慢慢从“天气原因”上松动,继而表示如有人为原因一定严肃处理;而民航总局也已经介入调查,并高调表态。近日,有关飞行员已经停飞,负责官员已被免职,东航又派出两名高管赴云南,这就对了。如果对此事敷衍搪塞,不了了之,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那么,人们就只能有一个选择,跟飞机“拜拜”,不敢再坐飞机了。(作者:汪长纬)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