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浏阳重在长效机制建设

  浏阳创建金融安全区9年不松劲,靠什么?靠建立一套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建立由人行浏阳支行牵头的金融机构与市政府的对话、沟通、协调机制。

  浏阳市政府成立了创建金融安全区暨金融生态建设办公室,人民银行浏阳支行的行长任办公室主任,这样便有了一个金融机构与政府的对话机制,搭建了一个促进经济发展、维护金融稳定、维护金融债权、防范金融风险的平台。

  每年初,创安办公室要将当年的货币政策、金融改革开放稳定发展的相关政策向浏阳市政府通报,共同研究解决金融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出台一些创安工作的措施。浏阳市委、市政府通过举办乡镇党政干部金融知识培训班、专题讲座、金融形势报告会,使党政干部学金融、懂金融,重视支持金融工作。浏阳市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学习钻研金融知识,凡涉及金融机构与乡镇政府、有关部门、企业重大利益的问题,创安办公室积极主动向市政府领导汇报、沟通,市政府主动、及时、认真地予以协调。如市政府为解决企业拖欠贷款利息问题,近5年来先后召开了23次专门的协调会议。农行浏阳支行行长胡国平说,过去银行怕政府开现场办公会,担心领导一拍脑袋,强制银行贷款。现在,我们希望并欢迎政府开协调会,帮助银行解决收贷收息的老大难问题。这一“怕”一“喜”,反映了政府观念的转换。

  为了支持农村金融事业发展,浏阳市政府连续3年专门下发了关于协助农村信用社组织和盘活资金的通知,并与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农村金融工作目标责任状。在供销社改制过程中,当地农行与供销社系统一度因房产证等抵押品问题关系闹得很僵,在市政府的组织协调下,两家以谅解备忘录的形式签订了“兴社兴行”协议,既保全了银行债权,又使企业改制得以顺利进行。

  ??抓创安暨金融生态长效机制的建设,将这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实行目标责任指标制度。浏阳市政府每年初将确定的“深化金融安全区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工作目标分解到各乡镇、市直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并分别签订目标责任书,年中进行督查通报,年终组织考核,考核结果成为衡量乡镇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工作实绩的一项重要指标。2006年、2007年分别有8个和5个乡镇因没有完成目标任务被扣分。二是制定了《浏阳市信用乡镇、村、户评选实施办法》、《浏阳市“十佳诚信企业”、“诚信企业”评选办法》及奖罚措施。从2001年至今,共对21万个农户进行了信用等级评定,根据信用等级确定授信额度,发放贷款证,并实行动态管理。到目前为止,浏阳共建立农户信用档案19.56万户,评定信用户16.45万户、信用村68个、信用镇2个,有248个企业被评定为“诚实守信企业”。三是加快征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了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个人征信系统,开展农户信用档案试点工作,全方位的征信构架开始形成,目前有850户非信贷中小企业、5万多个城镇居民、19万多个农户的信用信息资料分别进入三个系统。同时加大了征信成果的利用,对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招标、评先、名优产品评比等事项,对个人的评优评先、干部聘用提拔等事项,都要查询信用信息资料,征信成果的利用逐步制度化。四是建立创安和金融生态监测分析、评价指标体系。浏阳从前已有一套评价办法,去年人行长沙中支和湖南省地方金融证券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金融安全区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的意见》后,浏阳统一按照这个评价体系实行。这一指标体系设计包括两个层次、10个一级指标和55个二级指标,从中选取了14个指标作为“核心指标”,用于当地金融生态状况评价及达标考核验收。其中,金融生态外部环境指标包括法治环境、经济基础、信用环境、社会中介服务、新农村建设、金融发展等,金融生态主体指标包括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盈利能力、风险状况、金融信用意识等方面。

  ??建立依法维护金融债权的执法环境和法律机制。

  浏阳注重开展整治逃赖债"钉子户"和公职人员非正常贷款工作。各乡镇及银行、公检法、纪检等部门联合行动,先后对35个单位或个人进行联动制裁,将其列入"黑名单"。有1045起信贷案件被强制执行,253人被司法拘留,2000多人次被强制学习。近5年,全市共收回不良贷款2.9亿元。据2002年的统计,当时有299名公务员欠901万元贷款,仅1个月就收回547万元。为规范企业改制,浏阳成立了金融债权维护领导小组,制定了《浏阳市金融债权管理制度》,紧紧抓住银行参与、公开交易、落实债权三个关键环节,到2004年年底,全市改制企业1270家,涉及银行贷款4.8亿元,落实或收回了4.3亿元,达到应收贷款的89%。银行、法院召开联席会议,法院向金融机构作出降低执行费等其他费用、加大金融案件执行力度等五项承诺,促进金融案件快审快结。近八年审结的银信贷部门借款合同纠纷案件1869件,结案标的达8031万元,结案数占经济结案总数的36%。

  ??构建信贷保障机制。

  为防范信贷风险,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浏阳先后组建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房地产置业担保公司、金信担保公司,3家担保公司资本金达到1.2亿元。担保公司发挥了保障作用。去年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39.6亿元,占贷款总额的45%,基本满足了辖内3000多家中小企业的合理资金需求,并重点支持了花炮、生物医药和机械制造产业。针对抵押、登记中收费过高、手续繁琐的问题,市政府出台专门文件,实行了抵押评估、登记一站式办公,费用减半征收等措施,从而简化了贷款抵押手续,维护了银行利益,减轻了企业负担。

  现在,浏阳不仅要创建金融安全区暨良好金融生态环境,而且还要创建投资安全区。浏阳有"生物医药园区"、"工业新区"两个园区,还有一个"花炮百亿工程",投资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势。浏阳负责联系金融工作的常务副市长唐建新说,金融安全区不仅"信用可以当钱使",而且是个"无价之宝"和"金字招牌",这个牌子要不断地擦亮,决不能让它生锈。"我们不但要创建金融安全区,而且要实现向投资安全的延伸,让大家来放心投资。目前浏阳增长最快的是两个工业园区,我们不但让银行的资金安全、增值,也要让在浏阳投资者的投资同样安全、增值,达到多赢的目的。

  一席话,记者看到了浏阳科学发展的灿烂远景,也听到了浏阳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前进的新脚步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