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央票利率高位稳定压低加息预期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在经过短暂的下降之后,央行将于今日发行630亿元央票。央行周二开展400亿元正回购,期限28天,交易量为400亿元,较上周增加了25%,中标利率为3.2%;同日发行的45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央票,发行价96.10元,中标收益率连续第15周于4.0583%。

  值得关注的是,在存贷款基准利率刚刚宣布上调之后,去年12月25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曾上涨6.5个基点至4.0583%。此后该利率一直维持到现在。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交易员称,央票收益率政策意味很强,不会轻易变动,今后一段时间应该还将继续持平下去。

  央票发行利率一直被视为能体现央行调控意图的指标之一。分析人士认为,资金面、调控意图、存贷款基准利率等都是决定央票发行走势的重要因素。

  在市场环境处于相对弱势的情况下,央票利率的连平通常被解读为央行有意稳定市场利率,而如果发行利率出现上涨,市场关于加息的神经也会再度紧张起来。

  因为近期迎来新股的密集发行期,这让市场资金面感到了压力,央行适时地缩减了央票发行量。央行上周净投放610亿元,此前连续七周均为净回笼,其中前周为净回笼1580亿元。本周到期资金为3100亿元,而从央票和正回购来看,发行量有所减少,预计本周呈现净投放的可能比较大。

  同样,由于进入新股发行密集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昨日几乎全线上涨,其中1周品种上涨28.48个基点,报3.4941%,2周品种上涨46.64个基点,报3.9874%,1月品种上涨16.25个基点,报3.6742%,隔夜品种也上涨了1.47个基点。

  此外,即将发行的国债也将分流大量资金。据申万研究所的分析师估计,二季度将发行5期国债,合计规模1500亿元,金融债共16期发行规模2500亿元,企业债600亿元。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国债利率有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3月1日至3月15日,是2008年凭证式(一期)国债的发行期,5年期60亿元票面年利率高达6.34%,而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仅为5.85%。当期国债发行受到追捧。在股市震荡的今天,国债作为具备长期性、低风险的“防守型”理财品种,仍然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同时,通胀居高不下,让业界一直担心货币紧缩政策会在4月份出台。这也为市场资金变数可能发生添加了一个砝码。

  分析师们称,正是资金面趋紧的现状,让央行缩减了央票发行量,以维持央票收益率的稳定。统计显示,二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达到1.5万亿元,其中央票到期8700亿元。因此,经过短暂的下降之后,央票发行量还将稳定在高位,制约了央票利率下行的可能性。同时,央票作为落实从紧货币政策“急先锋”的角色越来越明显,未来央票仍将在调控中担当主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