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煤炭公司年报业绩很“火”

  中煤能源 07年净利润翻番

  □ 本报记者 秦炜 张胜男

  今日,中煤能源公布2007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8.23亿元,同比增长29.9%;利润总额71.47亿元,同比增长83.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71亿元,同比增长90.3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0.93亿元,同比增长102.92%;基本每股收益0.44元,同比增长29.4%;综合毛利率43.0%,同比增长2.4个百分点。

  中煤能源的年报透露出如下三大喜讯。

  首先,煤炭产销规模继续扩大。2007年,中煤能源全年原煤产量9052万吨,同比增产1148万吨,增长14.5%。其中自产原煤产量8327万吨,同比增产1678万吨,增长25.2%。商品煤销售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销售商品煤8516万吨,其中自产商品煤销售6932万吨,增长27.0%;买断第三方贸易煤销售275万吨,降低77.9%;出口代理1099万吨,下降34.5%;进口代理210万吨,增长1.0%。自产商品煤销售比重同比提高了17.8个百分点。

  第二,煤矿装备企业并购和技术研发取得新突破。2007年,中煤能源煤机产量20.2万吨,同比增长24.4%,继续保持国内领先。销售煤机产品20.75万吨,同比增长34.2%。高端液压支架、重型刮板输送机和矿用防爆电机市场占有率均居国内第一,分别达到35%、41%和60%。通过产学研结合,开发出国内功率最大的矿用防爆电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高了煤矿综采成套设备制造能力。

  第三,中国最大独立机焦生产企业地位得到巩固。中煤能源充分发挥焦炭产能,焦炭产销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年生产焦炭337万吨,同比增长42.8%;销售焦炭364万吨,同比增长65.5%。公司充分利用现有焦化业务,积极发展综合利用项目和焦炭副产品深加工,焦炉煤气合成甲醇、余热发电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焦炭副产品产量不断增加,全年生产焦炉煤气1.4亿立方米,焦油7.4万吨,粗苯2.2万吨。

  另外,展望未来,随着煤化工项目的逐步落实,中煤能源的煤炭后备资源更加充裕。截止2007年底,中国标准下中煤能源煤炭可采储量61.61亿吨,资源量102.4亿吨。按2007年原煤产量计算,本公司煤炭资源储采比达到74。JORC标准下公司煤炭可采和预可采储量34.25亿吨,在中国煤炭企业排第二位。内蒙古鄂尔多斯煤化工项目获配套煤炭资源44亿吨,目前已完成地质勘探及报告评审工作,签署了资源转让协议,并支付了部分转让价款;黑龙江煤化工项目配套煤炭资源约14亿吨,正在办理资源转让事宜;公司控股股东中煤集团获得的朔南矿区40亿吨煤炭资源,井田范围已明确,目前正在开展精查勘探,组织可研、初步设计工作,待条件成熟后将注入中煤能源。

  公司董事会预测,煤炭是中国主要的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料,在今后较长的时期内,我国煤为基础的能源结构不会发生大的改变。2008年,煤炭供需增速有望与2007年持平,供需总体保持基本平衡,但在个别地区、用煤高峰季节可能发生煤炭供应偏紧的状况。煤炭价格将继续高位运行。现货价格将在高位波动,年度合同价格将有较大幅度上涨。

  国投新集 上海能源 ST平能

  三大煤炭公司业绩不俗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除中煤能源拥有骄人的业绩外,今日披露年报的国投新集、上海能源、ST平能三家煤炭公司业绩同样表现不俗。

  上海能源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原煤产量780万吨,销售616万吨,选煤产量214.57万吨,发电量23.61亿度,销售5.6亿度,电解铝产量9.81万吨,铁路货运量完成1157.29万吨。主营业务收入52.04亿元,比上年增加8.07亿元,增长18.36%;实现利润7.03亿元,比上年增加0.82亿元,增长13.28%;净利润5.12亿元,同比增加18.36%。2007年度基本每股收益0.71元,每股净资产3.95元,均有显著提升;公司还推出每10股派0.7元(含税)的分红预案。

  更为瞩目的是,公司在技术创新及节能减排方面上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技术创新方面,全年科技投入2.01亿元,技术投入比达3.92%,完成科技项目66项,6项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15项获中煤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申报专利10项;节能减排方面,通过多种渠道采取综合措施,积极发展以资源综合利用为主的循环经济,全年公司二氧化硫排放量和COD排放量均控制在排放指标以内,万元产值综合能耗2.24吨标准煤,比上年降低0.05吨标准煤。

  国投新集通过管理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加快推进新区建设速度,各项工作平稳推进。报告期内公司原煤产量完成1010.04万吨,比上年增长27.68%,销售煤炭909.86万吨,比上年增长24%,主营业务收入342967.13万元,同比增加29.66%,合并净利润40607.95万元,同比增加10.58%,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1049.35万元,同比增加11.03%。公司2007年度基本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分别为0.27元、2.29元,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为9.68%。

  ST平能得益于重大资产置换,优质煤炭类资产的置入使得公司盈利能力增强。年报显示,2007年实现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分别为0.1745元、1.68元,净资产收益率为7.32%。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里进行了重大资产置换,其主营业务发生了变更。公司生产经营与资本经营并重,在国家经济加强宏观调控、材料价格逐步攀升、员工工资水平不断提高的总体背景下,公司生产经营稳步发展。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632.38万元,同比增长193.32%;实现利润总额30322.41万元,同比增长5491.06%;实现净利润12461.12万元,同比增长1413.8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608.19万元。年报数据显示,重大资产置换后,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煤炭生产、洗选加工、销售,去年第二、三、四季度公司各项业务均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共实现营业收入13.0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1亿元。正由于第二季度实施了重大资产置换,主营业务发生了根本变化,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加141.65%,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加73.60%,主营业务利润率同比增加28.78%,盈利能力去的实质性的提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