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季报解读

券商一季度业绩稳步增长(图)

⊙本报记者 张雪

  此前市场对于券商一季度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担忧终于被打消。今日,中信证券发布了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超过100%的公告,同时,海通证券也公布了净利润同比增长26%的一季度业绩。

  2008年以来,由于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行情,对券商一季度可能出现亏损的判断,一度弥漫于市场。部分人士认为,自营业务将出现亏损,并预计亏损幅度在20%左右。加上换手率的减少,经纪业务利润也将缩水,最终很可能出现证券公司一季度亏损的情况。
这种担忧,充分地在二级市场上体现出来。今年大盘调整以来,券商股溃不成军,不仅板块指数被腰斩,个股更为惨烈,国金证券等部分品种的跌幅超过70%。

  而今日披露的一季度中信证券的预增公告以及海通证券业绩,从很大程度上打消了市场对于目前证券公司盈利水平的担忧。作为证券行业的龙头股,中信证券今日发布了业绩增长提示性公告,显示由于2008年一季度公司业务平稳发展,各项业务与2007年同期相比有一定程度增长,加之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合并报表单位同比增加,预计公司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将超过100%。如果以上年同期12.5亿元的净利润计算,中信证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达到了25亿元。同时,海通证券今日也发布了2008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一季度较上年同期增长26.29%。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51.12%,备受关注的自营业务,更是同比大幅增长227.3%。

  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最为证券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大型全国性券商,它们一季度利润的稳步增长,使担忧券商一季度业绩的人们,终于可以松了一口气。事实上,按照单边0.15%的佣金费率计算,今年一季度两市股票、基金和权证的11.2万亿成交金额,将使券商约获得336亿元的佣金收入。在自营规模不能超过净资本规模等规定的限制下,就算券商一季度的投资收益出现一定损失,在336亿元佣金收入的支撑下,总体业绩出现亏损也基本不可能。

  海通证券研究所证券行业分析师谢盐也向记者介绍,根据他的研究,券商的自营规模通常不会达到净资本规模的上限,一般在净资本1/3左右的规模,而且保守的券商可能规模更小。他还表示,部分券商早就意识到大盘处于高位了,2007年底开始,持有股票的仓位便开始减少。因此,券商一季度出现亏损的可能性很小。就算经纪业务业绩下滑,也是跟去年相比,但盈利是可以保证的。自营方面,虽然不同操作风格的券商可能出现分化,但昨天证券会发布的相关文件,已经加强了券商对于自营业务的风险控制。他预计,大多数券商一季度将同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一样,业绩稳步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