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悲观情绪弥漫业界看淡次贷前景

  ⊙本报记者 石贝贝

  在美国次贷危机大规模爆发9个多月之后,金融行业一些投资大师、专家在看待次贷危机的前景时,依然带有极度悲观的情绪。著名投资大师罗杰斯7日在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更表示,目前发生在美国的信贷危机是美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危机,也许将是世界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危机。
次贷危机可能还需要5-8年的时间来清理完毕。而瑞银全球银行业分析师PhilipFinch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全球的银行正面临有史以来最严峻的经营环境。

  次贷可能持续5-8年

  罗杰斯对于次贷危机的前景极不看好。他说,目前美国有些人无钱购置房产,拥有2-4套房产的人也遭受亏损,而且这些泡沫已经传导至包括信用卡在内的其他信贷领域。在过去泡沫上升阶段,金融机构的银行家们可能赚了很多钱,但是现在泡沫破裂了,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清理,这可能需要5-8年才能清理完毕。

  那么,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会有怎样的走势?罗杰斯坦诚,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显然美国加州、佛罗里达、亚利桑那州等地的房产价格将下落至历史最低水平,但是有些州可能情况还不错,比如爱荷华州。因此,美国有些州的房产可能急剧下跌,有些州的情况可能还不错。

  谈到美元走势,罗杰斯认为,美元已经逐步失去了作为国际性货币、外汇储备的价值和地位,未来将不再是世界主要的交易货币。“我正计划逐步卖掉所持有的美元资产,在未来两年不持有任何美元资产。它波动性大,也正在贬值。美国央行在处理这里问题的方式也并不十分明智,因此我建议你不要购买任何美国房产。”罗杰斯说。

  银行业面临诸多风险

  在这场危机中,贝尔斯登、瑞银、花旗等美国、欧洲的大型金融机构无疑遭受重创。瑞银全球银行业分析师PhilipFinch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全球银行业正面临有史以来最严峻的经营环境,也面临诸多风险。

  排在第一位的是流动性风险。PhilipFinch说,目前信贷市场不能继续正常运作,而且现在银行也不再接受任何资产的抵押。但是,美国、欧洲和英国的央行的干预起到一定效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面信贷危机的风险。

  荷兰银行私人投资产品中国区业务主管蒋纪康也指出,次贷危机中最为关键的问题在于金融行业内信贷链条中断,金融机构互相失去信任、不愿意借贷。“目前最为重要的是稳定市场信心,使得金融机构信贷链条重新运转,但是短期内这个目标难以实现。”

  除了流动性风险之外,PhilipFinch认为,危机从次贷相关风险向CDO、住房标准贷款、高级债券、信用卡市场、商用地产等蔓延的趋势更令人担忧。“问题不仅仅是次债市场或者优质贷款信用卡市场,还包括汽车贷款、商业信贷等。”

  蒋纪康表示,资金短缺也是目前这些大型金融机构饱受次贷危机重创后难以迅速恢复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些机构极度需要补充它们的资本金、充实一级资本,这也是他们面临的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近期也表示,解决这轮信贷危机,需要全球各国政府协作采取干预行动。他警告称,市场动荡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严重影响。而政府干预(不管是在证券市场、房地产市场还是银行业)将成为支持货币与财政政策的“第三道防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