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短期外债占比创新高 跨境资本流动规模激增(图)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短期外债占比可能仍将居高不下 资料图

  ⊙本报记者 但有为

  继去年9月底出现小幅反弹之后,短期外债占比在2007年年末进一步攀高。国家外汇管理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末,我国外债余额为3736.18亿美元,短期外债余额2200.84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58.91%,再度刷新短期外债占比的新高。短期外债占比过高一直是近年来我国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从国际经验来看,短期外债占比在20%-25%之间属于比较安全的范围,但我国远远高于这一水平。


  数据同时显示,2007年我国外债余额比上年末增加506.30亿美元,上升15.68%,但短期外债增加了364.56亿美元,占新增外债的72%,短期外债同比增长19.85%,增幅也明显高于外债余额的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贸易信贷余额的增长似有加快之势。第四季度贸易信贷余额增长134亿美元,远远高于第三季度的86亿美元,接近于上半年71亿美元增加额的两倍。

  此前,外汇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撰写的报告曾指出,短期外债增长主要来自于贸易信贷规模的攀升。而按照部分专家的说法,贸易信贷正是部分投机资金披“合法外衣”进入的平台,应完善贸易信贷管理,控制短期外债增长。

  为了控制短期债务型资本更多流入,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外汇局去年3月宣布调减2007年度金融机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近日有消息称,外汇局有可能进一步削减金融机构短期外债余额,幅度在10%左右。此外,外汇局局长胡晓炼今年3月也曾撰文指出,今年要继续加强银行短期外债指标管理。

  不过,据初步计算,2007年我国外债偿债率为1.98%,债务率为27.84%,负债率为11.52%,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为14.40%,均在国际标准安全线之内。

  另有业内人士预计,考虑到我国经济高速发展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以及中美利差逐步缩小提高借外债的积极性,加上人民币升值和国际热钱涌入等因素,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短期外债占比可能仍将居高不下。

  58.91

  %截至去年末,我国外债余额为3736.18亿美元,短期外债余额2200.84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58.91%,再度刷新短期外债占比新高。短期外债增长主要来自于贸易信贷规模的攀升。按照部分专家的说法,贸易信贷正是部分投机资金披“合法外衣”进入国内的平台。为控制短期外债增长,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近日有消息称,外汇局有可能进一步削减金融机构短期外债余额,幅度在10%左右。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