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九龙电力一季度预警原因或有普遍性

  ⊙本报记者 王璐

  受一季度业绩预警公告影响,九龙电力股票昨日跌停,报收于7.02元。去年业绩尚可的九龙电力,缘何第一季度业绩会出现大幅下滑?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否对行业内火电企业具有普遍性?

  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公司表示是由于电力市场竞争激烈导致发电利用小时数下降,同时燃煤价格上涨、煤质下降导致发电成本大幅增加。

  而从九龙电力前不久刚刚披露的年报来看,公司去年全年业绩并没有多大起伏。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5亿元,比上年增长3.82%;净利润6041万元,比上年下滑7.27%,每股收益0.18元。虽然业绩有所下滑,但幅度并不大,基本上还算稳定。

  “事实上,公司去年已经遭遇我国发电企业普遍面临着的发电量下降、煤运等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仔细分析九龙电力去年年报可以发现,公司发电主业早在去年就面临严峻挑战,只不过因为其环保主业稳定增长,加上公司采取了增收节支、挖潜增效、努力开拓市场等各项措施克服所面临的诸多不利因素,基本完成了全年经营目标。”

  的确,公司在年报中曾有这样的表述,“2007年,重庆火电装机容量迅猛增长,市场空间大幅萎缩,加之出现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和极端天气,系统用电负荷急剧下降,而煤炭供应持续紧张和电煤价格上涨,使公司面临了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至于形势究竟严峻到何种程度,据了解,重庆地区全年统调用电量同比仅增加8.86%,但全年网内机组有效发电容量同比增长228.9万千瓦,增长54.80%,这致使重庆区域机组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同比下降。九龙发电量也因此减少16.26%。同时,燃料成本还增加了4672万元。

  面对2008年,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因为2008年重庆地区网内装机容量仍将继续增长,其中水电比重迅猛增加,将极大挤占火电企业市场份额。同时,燃煤成本继续呈上升趋势,因此,公司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电力市场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有关行业研究员据此分析指出,从整个电力行业背景来看,并非只有九龙电力一家企业面临严峻考验。中原证券研究所潘杭钧在电力行业点评报告中就表示,电力企业2008年业绩不容乐观。他说,从中电联日前发布了2008年《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生产简况》来看,电力行业延续了2007年以来增速逐步回落的趋势。2008年1至2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率仅为11.3%,远低于去年同期16.6%和去年年底14.4%的增长率。导致发电量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春节放假和冰雪灾害,而这将直接影响到发电企业的今年第一季度业绩。从全年来看,由于电煤涨价和煤电联动计划目前仍然处于搁浅状态,这使得电力企业特别是占电力企业总数80%左右的火电企业,其成本压力无法得到缓解,因此,可以预见电力企业2008年全年的业绩也不容乐观。

  国泰君安有关研究报告也认为,虽然近年电力工业发展随国民经济的发展进入黄金时期,但煤电产业之间价格机制一直未能很好理顺,2008年一、二季度,发电行业尤其是火电行业盈利急剧恶化,2008年1至2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仅82亿元,同比下降61%。

  报告还指出,目前火电公司业绩风险释放仍显不够充分,2008年1至2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已经印证了业内对2008年一季度是本轮火电业绩低谷的判断。二季度乃至整个2008年,行业盈利能否有转机都主要取决于电价能否上调以及上调的幅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