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银行股调控预期制约股价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银行股的走势颇耐人寻味,先是在前期拒绝与大盘同步调整,进而催生了A股市场的底部特征。但在近两个交易日,银行股则率先下跌,尤其是周三更是如此,从而使得大盘出现急挫行情,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不确定因素制约强势

  对于银行股来说,前期率先企稳的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经过持续的大幅调整之后,渐渐消化了一度存在的估值压力,优质银行股的2008年动态市盈率已低于20倍,动态市净率已低于3倍,初步具备了较强的估值优势。

二是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预期。毕竟经过07年的持续六次降息之后,由于贷款利率的提升,但活期存款利率未大幅变化,所以,息差扩张,有利于提升一季度的业绩增长预期。所以,该板块率先大盘企稳。

  但是,在近期银行股将面临新信息的考验,那就是即将出台的3月份以及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从目前食品价格上涨的幅度来看,3月CPI虽然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回落,但回落幅度可能会低于市场原先预期,这将加剧市场对从紧货币政策不松动以及未来进一步调控政策的预期,既如此,相关行业复苏的信号就面临着3月统计数据的新信息考验。尤其是银行股,一旦出台超预期的调控政策,或将改变着银行股的盈利预期,这可能也是近期主流资金不愿意轻易加仓银行股的原因,从而导致银行股在近两个交易日率先回落的原因,难怪有观点称银行股的回落可视为市场机构资金对未来可能的调控政策出台的预期信号。

  超预期业绩或再筑底部

  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与银行股的走势密切相关,银行股的率先企稳推动了大盘一轮弹升行情底部的形成。而银行股在近两个交易日的率先回落,又引发了周三A股市场的急挫。由此可见,近期大盘的趋势的确还得看银行股的脸色行事。

  幸运的是,就基本面来说,银行股仍然有企稳的可能性,因为未来的调控政策仍可能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中信银行的2007年报显示,该行管理层表示准备金率每提高0.5个百分点,将会冻结银行25亿到30亿元的资金,盈利将会下降6000万元,这相对于银行全年高达80亿元以上的净利来看,只是一个很小的数目。所以,除非未来出现预期外的调控政策,否则银行股的盈利增长预期的基本面仍可乐观。

  与此同时,银行业上市公司的年报也显示出,经过央行在2007年持续六次调息之后,银行业的息差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比如招商银行息差从2006年的2.5%提升至2007年3%,工商银行则从2006年的2.3%提升至2007年2.7%,因此,随着2008年元月1日起,各商业银行对贷款业务的重新计息将使得银行业的利润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如果再考虑到银行业的税负降低等因素,今年一季度的银行股的确有望超预期,这有利于银行股再度企稳。也就是说,支撑起银行股在前期率先大盘企稳的动力依然存在,并没有受到调控政策预期的影响力,故笔者认为近期银行股的调整有点反应过急,不排除银行股在周四企稳的可能性。

  两类银行股可密切关注

  如此来看,银行股仍有可低吸持有,其中两类银行股可跟踪,一是中型股份制银行股,主要指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华夏银行等,因为年报显示出他们的成长幅度超越大市值银行股,也超越小市值的城市商业银行,这是银行业2007年年报中的一个较有意思的现象,故招商银行等中型股份制银行股可低吸持有。

  二是巨资拥有银行股权的金融概念股,此类个股在近期也会享受到银行股权增值的积极影响,一方面是股权重估,另一方面则是银行业绩的提升将加大分红力度,从而赋予其业绩的成长性,比如新希望商业城轻纺城博闻科技等品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