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票投资的“走出去”和“请进来”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

  副总经理 周到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监会投资者教育办公室《第二期中国证券市场个人投资者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内地个人投资者“港股投资兴趣较高”。

  “54.46%的投资者愿意尝试港股投资。

”其中,“高学历者兴趣更高。” 统计表明, 38.54%的投资者为本科学历,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投资者占6.93%。两者合计为45.47%。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开始呈现投资者年轻化的现象,2000年及以前入市的投资者中,34岁以下的投资者只占7.7%,而2007年入市的投资者中,34岁以下的投资者比例上升到23.3%。可见股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营业部投资者白发苍苍的现象,将逐步淡出证券市场。在这一趋势下,高学历者的比重还会上升,投资者中尝试港股投资的愿意也还会增强。

  我们难以否认港股有更大的吸引力。港股市盈率只有A股的40%,因而有45.03%的投资者认为它更有投资价值。另外,有40.53%、25.65%、15.71%的投资者分别为香港市场的T+0交易制度、无涨跌幅限制制度、融资融券制度所吸引。此外,包括交易印花税在内,买卖港股的成本也比内地市场低廉。此外,另有55.26%和47.81%投资者看重的是香港市场监管严格和规范、信息披露及时透明。这就意味着,港股直通车一旦开通,资金分流现象难以避免。调查结果显示,半数股民将卖出A股,投资港股;新股民则提取存款,投资港股。当然,就投资港股资金量而言,少量参与将占据主流。

  内地投资者希望以直接投资港股的倾向较为明显。有38.63%的受访者希望能直接进行港股投资,有15.54%的受访者对直接或间接投资港股都能接受,只有23.29%的受访者选择通过理财产品投资港股。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在推动港股直通车的开通,而内地投资者又希望以直接投资港股为主。在这两种因素的作用下,内地监管部门是否会加快港股直通车开通的进程呢?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前不久说:“要鼓励国内居民对外投资。……大家不一定非要投港股。既然是对外投资,那就还有其他很多市场都可以投资,比如日本、伦敦、新加坡以及其他市场,都在进展。”所谓的“都在进展”,当是指政策正在推进的意思。因此,我们似乎可以认为:随着港股直通车即将启程,“日股直通车”、“英股直通车”、“新股直通车”等类似车辆也已在调度中。

  在“走出去”呼声渐高的同时,“请进来”也有了新动向。近日,董事局主席陈志列透露,研祥智能(8285.HK)有尽快回归A股市场的打算,董事会也在积极筹备此事。研祥智能不仅是H股公司,而且在香港创业板上市。A+H股公司现有53家,但全部是主板上市公司。94家纯H股公司中,有40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因此,研祥智能是否成为香港创业板回归第一家值得关注。研祥智能成立于1993年。它一旦回归,是在内地主板上市,还是在即将开设的深圳创业板上市呢?香港创业板H股公司是否也将掀起回归潮呢?

  供求关系出现变化,当是导致2008年内地股市云谲波诡的原因之一。据《第二期中国证券市场个人投资者调查分析报告》,有近三分之二的投资者预测2008年股指将继续上行,认为牛市尚未结束。实际上,机构在2007年末预测2008年行情时,观点基本相同。就在3个月前,如果有人扬言2008年上证指数至少可以逼近3300,市场恐怕会投以异样目光。机构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作为反向指标,已经有若干年的光荣历史。因此,2008年上证指数再要超过2007年末的收盘点位,很可能又将成为梦幻泡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