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内地客香港“血拼”路线图

  舒时

  昨天上午,当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旗下“第一财经”独特的“1”字图标绚丽亮相香港now TV时,很多港人和在港内地人都意识到:两地的距离又拉近了一步。

  促成这种拉近的重要因素之一,无疑是两地投资消费市场日益紧密的联系。

在香港街头,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询问,许多内地游客都表示,他们很惊讶于香港的许多商品“比内地更价廉物美”,而近期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以及两地消费品价格的不断拉近,似乎使得这种趋势更加明显。香港俨然已成为内地中产阶层的消费之都。

  每两秒一个内地游客访港

  家在深圳的王小姐已经数不清自己这个月是第几次来香港“血拼”了。“每次‘血拼’路线很固定,从时代广场到铜锣湾SOGO,基本上能待大半天,然后就回深圳。”她说。

  小王说,从时代广场到SOGO之间不到400米的“血拼”路线内,常常是人满为患,记不得什么时候这条路上不是“万头攒动”。这也难怪,这条路上基本上集中了内地“血拼客”想要采购的各色商品:化妆品、珠宝首饰、名牌服装、最新款电器、特色食品,甚至内地很难买到的一些中外文书籍……从高档专卖品到平价货,应有尽有。

  和大多数小资女生一样,小王要买的东西很固定,通常是莎莎的化妆品或是SOGO的服装,每次都要砸下上千元“大洋”才心满意足地回家。不过她认为自己的消费能力并不算惊人。“你去莎莎看看吧,有的是拿着长串购物单的人。”她笑着说,“只差拿麻袋来提货了。”

  每天来莎莎的人数有多少?在时代广场对面的莎莎店里,店员忙得根本无暇回答记者的问题。

  不过通常到香港旅游的内地人都会到访这家很有名的美容用品店,它的许多商品售价有时能比内地同样的产品折价过半。来这里的以内地女士居多,男士也不少??即使不是帮自己的女人买护肤品和香水,也会有别家的女人委托他们造访莎莎,并会附上一份列有一长串他们闻所未闻的商品名单。短短几分钟之内,记者便目睹数笔超过5000港元的付款单。从时代广场到SOGO,莎莎已经摆下了三家分号,看来还有增加分店的必要。

  和王小姐不同,那些尚未开放港澳自由行的省市居民需要持“L”签注和团队一起过香港或澳门关口,不过如果想过一下“自由行”的瘾也很简单,在深圳罗湖等口岸,有大批打着旅行社旗帜的人会“现场办公”,手续已经简化到只需要花上100元人民币,由旅行社做好通关手续,游客便可以自己选择时间通关“自由行”而不用随团。

  内地游客对香港的狂热完全可以用数字来证明:香港旅游发展局(下称“旅发局”)公布,去年全年访港旅客创下2816.93万人次的新高,来自内地的旅客则首次超越1500万的大关,达1548.58万人次,较2006年上升13.9%,占2007年访港旅客总数的55%。粗算下来,几乎每两秒钟便有一个内地游客到港。

  内地客香港消费路径

  对于香港来说,内地游客现在几乎已经成了购买力的代名词。除了时代广场和铜锣湾的购物区,旺角以及尖沙咀海港城一带的商铺也深受内地游客推崇,已经成为“自由行”的必备路线之一。

  今年春节期间,尖沙咀LV专卖店门外常常见到内地游客排着长龙,业内人士透露,价格逾万元的手袋经常缺货,客人常常要改买七八千元的小手袋。Gucci、Chanel、Burberry等名牌店也未见宽敞,顾客要分批入内,许多人货不离手,担心一旦放下,过不久就会面临缺货。

  在内地颇有市场的香港迪斯尼乐园依然是不少游客的必选之地。虽然该园自开放以来便饱受外界批评,面积狭小,经常要排队轮候,而且园内消费惊人,但是不少内地家庭仍考虑满足随行小孩一睹米老鼠的欲望。乐园发言人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个别贺年精品还没到正月初一已经卖光,收银柜台不时出现排队付款长龙。该园已经计划在中国鼠年推出一系列的活动来替米奇赚足荷包。

  闻名亚洲的香港海洋公园一度被怀疑会被迪斯尼超越,但事实上,在迪斯尼开放之后,海洋公园的游客不减反增,反映出许多内地游客仍然偏爱以大自然为主的海洋公园。该园发言人表示,今年春节内地游客暴增,部分设施需要轮候多达45至60分钟,估计内地客比例较平日高约50%。

  近年来,内地游客的购买力越发惊人,许多旅行社看准这一点,开办了香港购物游??这些旅行团以极低的团费吸引游客,但是基本上没有安排旅游的时间,大部分时间都在香港各处购物--尽管如此,这种“购物团”依旧受到不少人的青睐。记者曾与一个购物团偶遇,这些内地的游客一边抱怨没有时间去看看风景,一边仍在要求延长购物时间,消费潜力十足。

  本月初刚刚在香港举行的全球第三大珠宝展会上,大批中东和欧美珠宝商人云集香港,他们毫不讳言,中国和印度已经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珠宝市场。香港贸发局珠宝业咨询委员会主席陈圣泽透露,去年香港珠宝出口内地增长高达13.5%。

  香港的珠宝钟表商喜欢用“豪爽”来形容内地游客。太子珠宝钟表一位经理向媒体透露,今年春节期间曾有内地游客一口气掷下30万至40万港元的大单。香港钻石总会会长马墉宜日前向本报透露,内地游客近年来购买钻石的数量年年增长,平均消费均在七八千港元以上,数万港元的钻石也很受欢迎。“主要是香港这边商品免税,同样的产品比内地要便宜10%~25%,而且香港的首饰选择多样,款式更丰富。”他分析道。

  此外,吃也是内地游客在港消费一大项目。在香港,街边一桌大排档都可能花去上千港元,由此不难想象内地游客为香港餐饮业的贡献之大。

  像王小姐这样的内地中产阶层,仍是香港外来游客的消费主体。旅发局最新数据显示,像王小姐这样“入境不过夜旅客”的人均消费从2006年的1015港元,上升到了2007年的约1100港元;而去年“过夜旅客”在港的人均消费约为5100港元(2006年为4799港元)。

  国际消费之都启示内地城市

  除了大批内地游客,香港去年仍然保持着国际著名消费旅游城市的地位。旅发局数据显示,去年来自欧洲、非洲及中东的旅客升幅最大,达14.2%。而短途市场方面,南亚及东南亚录得8.6%的强劲增长,成为香港第二大客源地区市场。

  正是因为旅游业的兴旺,促使香港特区政府在最新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增加了多项促进旅游业的建议。香港的雄心壮志是继续保持亚洲国际都会地位的同时,要谋求在全球成为消费之都。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已经提出了将香港打造成“全球餐酒贸易中心”的构想,建议在今年开始免收葡萄酒、啤酒以及其他非烈酒的酒税,并大力发展餐酒交易、拍卖和仓储业。尽管这意味着香港特区政府每年会少收约5.6亿港元,但业内人士估计,如果上述设想成功实施,香港在餐酒贸易、贮存和拍卖方面的生意额,可能会有高达40亿港元的增长。

  香港贸发局总裁苏泽光在政府预算案公布后不久便已宣布,将在今年夏季举办第一届“香港国际美酒博览会”,估计将带旺分销、仓储和拍卖三大行业。

  香港魅力何在?这个700万人口的城市缘何能成为全球消费之都?正在为促进内需而苦思对策的内地经济官员们,或可从中得到些许启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