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陆克文:澳大利亚对外资是开放的

  宋蕾

  他也表示,针对具体的项目时政府会基于国家利益作权衡

  与在北京大学使用中文演讲时的潇洒相比,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在中国经济更为关心的矿业问题上,显然谨慎许多。

  也许是巧合,在访华的第一天,他就迎来了中国企业将购买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P BILLITON)9%股份的传闻。

此前,中国铝业已经收购了另一矿业巨头力拓(RioTintoPlc)9%的股份。

  陆克文昨日并未对这一报道作正面回答,只是称澳大利亚的市场对外资是开放的,但针对具体的项目时政府会基于国家利益作权衡。

  目前,由于澳大利亚供应方与中国的需求方存在分歧,中澳铁矿石谈判仍未就新财年的价格问题达成一致。

  双方共推清洁煤合作

  除在北京大学演讲外,陆克文昨日还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2008中澳清洁能源与环境对话”,并发表了演讲。

  “陆克文总理对气候问题的意识非常强,两国的能源合作从政府层面已经有了明确的动作,因此无论是中国,还是澳大利亚的企业都想在清洁煤领域寻找机会。”对话现场,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能源与资源部长彼德?巴契勒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彼德?巴契勒表示,此次维多利亚州带着两项已在企业层面达成合作意向的能源项目来到中国。他认为,合作基础在于中澳在能源资源拥有上有很多共同点,对石油、天然气储存都不是很大,而煤的储存量均较高,同时都还积极谋求太阳能、风能的发展。

  基于两国对于环境、减排方面的国际义务,以及能源结构中煤炭储量高的现状,彼德?巴契勒认为目前两国都需要开展清洁煤的发展,这项技术不仅带来经济效益,而且对于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改善气候有着迅捷的作用。

  但在微观领域的合作中,中国似乎仍未能占据主动地位。据了解,此次维多利亚州带来了一个清洁煤项目的合作模式。目前哈尔滨一家电力设备企业与维多利亚州当地的一家企业正共同合作,在澳大利亚当地建设一家产能达5亿瓦的煤电厂。这家电厂建成后,运用二氧化碳的回收捕捉技术,可以使二氧化碳排放减少30%、水的使用减少50%。

  在这项合作中,澳方进行全面的资金投入,中方企业负责电力设备的提供。但清洁煤的技术掌握在澳方企业这边。“目前,中国还不能得到更多的利益,但长远看这还是有益的。”彼德?巴契勒说。

  他认为,这样的合作模式今后可以多多展开,但是否能到中国建设这样低排放的火电厂,目前尚无计划。

  矿业投资

  除了清洁煤项目,澳大利亚丰富的天然气、矿山资源也是中国日渐增长的经济所需要的。

  陆克文日前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从双方的经济关系来讲,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改善我们能源、资源方面的合作,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很重要,对澳大利亚政府来讲也很重要。

  作为能源输出大国,澳大利亚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被称为“坐在矿车上的国家”。作为世界上煤炭最大的买方和卖方,中澳两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将是陆克文此次访华的重要议题。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天然气领域,澳大利亚国内的天然气消费量每年只有不足1万亿立方英尺,澳大利亚迫切需要寻找市场。目前,广东省政府就已经开始与澳大利亚签署长期的购买协议。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在中澳能源合作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伴随着陆克文的访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与国家发改委续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澳大利亚联邦昆士兰州政府关于促进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该备忘录旨在促进中国企业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企业在资源、矿业加工行业以及相关产业进一步发展互利互惠的投资合作,并推动双方企业在低排放能源技术开发利用方面开展合作。

  可以预见,陆克文奉行积极的“亚洲政策”,将为中澳的能源合作提供积极的基础,在能源要素价格日趋高企的当前,给中国能源需求补充带来机遇。

  不过,商业利益面前,其他因素往往是第二位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