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金融机构的CSR路径——用贷款杠杆压低碳排放

  宋蕾

  面对全球日趋增多的气候环境灾害,商业银行的贷款风险也越来越难以预计。环境风险因素的控制摆在了全球领先的金融机构面前,而且已经逐步成为了他们最大的挑战。

  渣打银行在过去的2007年对此实施了诸多举措。

他们认为通过金融创新举措,能够帮助世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也成为了商业银行履行CSR的一种探索途径。

  “渣打的市场已经经历了多次重大环境挑战,并且未来还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我认为银行需要管理这些风险,也有能力发挥有意义的作用,来帮助整个市场过渡到低二氧化碳排放、低污染的经济体系。”渣打银行董事Tim Miller博士在该行2007年底新制定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满怀信心地说。

  青睐新兴市场的新能源项目

  但事实上,一个低污染的全球经济体系建立困难重重。

  不仅对于一个微观的金融机构,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运行,气候变化的影响也已日渐显著。世界银行有研究认为,在发展中国家,由于环境问题导致的损失每年已经占据GDP的4%~8%。就在2007年,孟加拉国遭受毁灭性的飓风和洪水,肯尼亚一直经历着严重的干旱。而在全球市场,空气污染和水污染也形成重大的挑战。

  联合国已有研究表明,这些极端气候的频繁产生与二氧化碳的过量排放有着紧密关系。渣打银行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则认为,今后减缓气候变化将主要通过重新部署大规模的碳还原或碳替代技术。举例来说,到2050年,世界各国需要两倍于目前的电力,同时碳排放量又至少要减少到目前量的一半,才能在维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又限制二氧化碳浓度来减缓气候变暖。

  渣打银行的研究指出,银行将在给这些环境解决方案提供资金上发挥重要作用。

  2007年,这种资金的倾斜十分明显。渣打集团在2007年底承诺了一项5年计划,5年中将投放80亿~100亿美元(约624亿~780亿港元),支持“克林顿全球行动”(Clinton Global Initiative)计划,主要集中开展亚洲、非洲及中东的再生能源发展,包括风能、水力发电、地热能、太阳能及生物能源等范畴。

  这些新能源的开展无疑会减少世界对旧能源使用方式的依赖,渣打将此称为“能源更新”。

  在美国经济放缓的趋势下,这笔资金对新兴市场国家的投入也显得十分及时。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冼博德(Peter Sands)对此项举措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称,尽管新兴市场并非全然不受西方经济体的冲击,但公司、政府和消费者的财力将缓和信贷动荡和美国经济低迷所产生的影响。

  他不认为(新兴市场增长)将受到美国经济放缓影响而停滞不前。“从基本面的观点来讲,这些国家的经济具有很强的抗跌性。”冼博德说。

  冼博德表示,承诺的资金将重点用于新兴市场项目。在全球变暖和扶贫等问题上,人们通常认为新兴市场落后于发达国家。但现在,由于环境经济时代的来临,新兴市场国家的新能源项目有着更广泛的空间。

  “这笔资金目前主要由‘克林顿全球行动’基金来运作。”渣打银行中国的一位公关人员日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中国的具体项目开展。据了解,印度已经得到了一些融资贷款。

  提供关键的“尺度”

  除了加大对新兴市场的能源更新提供资金之外,渣打银行已经开始将“环保”作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的一种背景,在贷款的最初环节,明确环保标准。

  在这方面,渣打称,已经开始着手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的立场和声明,针对特定的行业,提供贷款的关键“尺度”。

  “我们有责任,以确保环保和社会影响是完全融入我们的业务决策。”渣打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如此表述。

  目前,渣打认为国际商业银行所面对的市场难题主要在几个方面,包括贫穷、经济上的不平等、低效利用自然资源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但同时,这些挑战,也为金融机构提供了一个机会,来发展和完善新形式的金融服务,并开拓新的市场,并使项目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世界性商业银行现在确实遇到越来越多的项目,在环境、劳工等问题上如果不履行国际标准,是否要继续放贷给这些项目?渣打认为,长期来看,此类项目事实上蕴含着更多的信贷和信誉风险。

  从一个实际例子看,不久前,渣打银行曾经安排一个项目融资,为巴基斯坦一个天然气/柴油双燃热发电厂来提供资金。渣打希望这个项目能遵守赤道原则(the Equator Principles,简称EP),并且要求客户采取一定的遵守措施。

  赤道原则是由世界主要金融机构根据国际金融公司和世界银行的政策和指南建立的,旨在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中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的一个金融行业基准。

  但是这个项目的顾客后来决定不支付额外费用,因为该项目已经满足地方环保法规,这最终导致了渣打退出交易。

  目前,渣打正对于第一线参与贷款的关系经理进行严格的培训,使他们对环境和当地社会政策变动风险有足够的认识,并要求鼓励客户遵循国际公认的准则,“在可行情况下甚至要超过当地的监管要求。”渣打表示。渣打并要求雇员在更广泛的利益相关者中宣传,以提高认识,使他们明白差的环境管理的后果,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自己能做些什么去改变现状。

  渣打也坦承,这需要时间来进行业务的广泛改革,金融机构也需要建立内部的能力,以实现可持续风险管理。

  为进一步清晰,渣打目前正在制定和实施一系列“看得见”的行动,针对特定行业,提供社会和环境问题的关键“尺度”。

  这些标准主要用于以下领域:童工问题、气候变化、水坝、林业和棕榈油、矿物燃料发电、游戏和赌博、采矿业和金属业、核电、石油和天然气、船舶拆解、烟草及运输有害材料。

  从2008年开始,渣打陆续要求项目中各相关利益者在上述问题上达成一致,并承诺资金具体投入后,才开始一起定融资方案并实施。“尺度”的明晰,这使得商业银行在项目谈判中拥有更加明确的道德底线。

  中国金融企业开始跟进CSR

  上述文章中提到的“赤道原则”,不仅仅是渣打银行,目前全球有40多家银行参加了该项原则。包括花旗、汇丰在内的至少43家大型跨国银行正明确实行“赤道原则”,在贷款和项目资助中强调企业的环境和社会责任。

  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美国和欧盟的进出口银行也都已经把环境因素纳入贷款、投资和风险评估程序。国际经验证明,越来越多的政府和国际组织倾向于运用经济杠杆来引导环保。

  经济杠杆就是指政府主要利用税收、价格、信贷等经济手段来迫使企业将污染成本内部化,从而达到事前自愿减少污染,而不是事后再对污染进行治理的目的。和传统的行政手段相比,环境经济手段具有节省行政成本、优化资金配置、促进技术创新、提升公众参与水平等多项优点。

  最近有消息称,中国兴业银行已经表示愿意加入“赤道原则”,除此之外,目前还没有中国的商业银行在这种“国际绿色信贷”的框架之下。

  由于中国目前的节能减排形势比较严峻,事实上,官方成为金融机构CSR最早的推动者。早于商业银行,部委的动作已经开始。原国家环保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在本轮宏观调控中,已经联合出台了《关于落实环境保护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违法的企业和项目进行信贷控制,以绿色信贷机制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盲目扩张。

  但是,政府行为使得履行带有“被动”色彩。国际上的赤道原则既非一个国际条约,也不是一个国际组织,接受这些原则的金融机构既不用加盟,也不必签订协议,只要各自宣布已经或将要建立与该原则一致的内部政策和程序即可,可以说是出自银行自身的行动。

  因此,中国金融机构的CSR执行或许仍然需要时间和观点的转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