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社会责任是NYK的核心任务

  孙荣飞

  企业的强大也使社会期望企业能跨出市场,进入公民社会领域,成为公民一员,承担起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已持续成为每年一届博鳌论坛的关注重点。

  “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日本邮船株式会社(下称‘NYK’)的核心任务”,NYK中国总代表、日本邮船(中国)公司和日邮物流(中国)公司董事长服部浩说道。

在2008年1月23日的达沃斯全球经济论坛上揭晓的“全球100家可持续发展最佳企业”,世界最大船运公司??日本邮船位列其中。而将社会责任和经济目标成功融合,近年来也为NYK连续夺得与宝钢、首钢、武钢、马鞍山钢厂的铁矿石运输协议。

  4月8日,服部浩先生就此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NYK业务侧重运输、物流,那么在防止环境污染、海洋保护方面,NYK做了哪些领先性措施?

  服部浩:首先我们必须确保航运的安全,防止运输过程中原油、天然气泄漏对环境的污染,这是我们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责任,为此我们在安全技术,设施以及培训上投入大量的资源, 定义并获得了国际航运安全标准NAV9000。

  针对地球温室效应, 2008年4月我们启动了特别环境保护项目:NYK清凉地球计划。该计划制定了二氧化碳削减目标的长期蓝图,为了达到“2050年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削减一半”这一极具挑战性的全球环保目标,日本邮船在2013年前将实现每海里每吨二氧化碳(CO2)排放至少削减10%(相比2006年水平)。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NYK接下去6年将花费700亿日元来发展革新的、环境导向的设备和技术。

  《第一财经日报》:在全球的海运、陆运、空运业务上,NYK都占有很大分量。企业的社会责任在这方面又是如何体现,有什么具体安排?

  服部浩:3月27日,NYK宣布了从2008年4月到2011年3月的名为“新视野2010”(New Horizon 2010)的中期经营战略计划,企业社会责任是该计划的基础,涉及环境的目标有:首先确保安全,其次在企业环保领域做到全球领先,另外积极投资和发展环境友好型技术,总之我们要做到全球环境保护卓越的企业。

  具体到海运这块,滚装船将采用太阳能发电,这可节省能源0.5%;优化船体式样,这可节省能量27%;投资设计最佳的引擎、发动机,可节能16%;集装箱班轮将根据潮汐等信息通过先进的分析处理,及时调整航速至最佳状态以减少能耗, 并采用清洁电力系统(AMP)减少船舶在停泊状态下的排气污染。原油油轮将在全球首次使用高防腐钢板(NSGP-1)以防止原油泄漏。

  航空运输,我们则会把飞机升级为新一代环保机型,以便最佳节能。关于陆运,现在NYK每天有几百辆卡车在中国运营,出于保证车队高效、节能,我们对卡车司机进行安全运营培训外,还配备了充足的司机数量,严格控制工作时间,避免疲劳驾驶,提升驾驶安全性。

  《第一财经日报》:那NYK内部管理这块,就社会责任做了哪些工作?

  服部浩:在东京总部有个安全环境管理委员会,以提升对安全和环境的反应能力,集团旗下每个公司各有一位官员负责这块事务。NYK内部也专门有一个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叫CRS GROUP。这两个部门都由社长直接领导,两者属于平行关系,但前者注重安全和环保,后者注重人权、合规、社会贡献等。我们每个员工人手里都有个CSR手册,再生纸的使用,随手关灯、关电脑等这些日常的办公习惯和背后的环保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在中国,企业内部每年都举办合规(COMPLIANCE)的培训活动,要求员工参加学习。因为违规行为一夜之间会严重损害公司的利益,日本一家生产奶制品的食品企业,地位有如中国的伊利、蒙牛,因标注了错误的日期,欺骗消费者,结果遭受重大损失。还有美国的安然公司,为维持股票价格,而提供错误的财务报表,结果倒闭。这些都在提醒着我们。

  《第一财经日报》:相对于股东,企业员工利益保障得如何?一些在中国的跨国企业曾因员工的福利问题而遭非议。

  服部浩:NYK的企业理念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与员工携手”,作为一家跨国企业,我们充分尊重每个员工的人格和个性以及当地的福利政策,竭力营造并维系一个以人为本的工作环境。

  我们有全球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采取员工评级政策,在定职方向上进行全球统一化。对每个职位、每个工作特别对领导层有个规范统一的评级描述,这样便于全球员工的流动,中国本地的员工派往北美工作,同样在中国我们也有很多欧洲同事。培训对员工的发展至关重要, 目前我们有个全球性培训(NYK WEEK),每年春秋两次,全球6个地区的20~30名本地专才,在东京总部参加讨论培训,以交流本地智慧培养团队精神。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跨国企业,NYK对所在地区的就业、人才培养贡献如何?

  服部浩:根据NYK中期经营战略计划,到2010年NYK期望将船舶数增加到1000艘,需要船员3300名。我们在全球范围内选拔和培养海员。

  2002年起NYK在上海海事大学专门成立NYK特别班(NYK Special Class),该班学生接受两年半的学术训练,和一年的甲板实习,每年大概有20名左右学生进入NYK工作。

  如今,60多名NYK特别班的毕业生已经在日本邮船的集装箱班轮、散货等远洋轮船上就业。

  NYK特别班的学生,大多来自于中国内地贫困地区,日本邮船对其的赞助,为中国贫困地区学生提供了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除中国外,菲律宾、罗马尼亚、克罗地亚、俄罗斯、印度这些地区都有NYK选拔和培养海员的项目。

  《第一财经日报》:要使企业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不仅要靠道德自觉,而且要靠外在约束。你觉得日本邮船的企业社会责任,是出于企业的道德自觉多些,还是政府的强制法律的规范多些?

  服部浩:应该说两方面都有,同时还有来自客户的监督。很多客户考察我们公司,很看重我们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能力。

  《第一财经日报》:NYK有100多年的历史,竞争优势明显,那进入某地区特别是中国后,又是如何与利益相关方相处的?

  服部浩:在加强全球交流合作,提高全球资源共享的理念上,我们和中远集团、中海运等公司非常一致,在全球和中国都有很多的合作项目。

  《第一财经日报》:企业的社会责任对企业的财务、经济目标有多大推动作用,可以测算吗?

  服部浩:在有些企业,两者是两张皮。

  无法简单衡量,企业社会责任是个中长期的行为。早在国际社会关注全球气候变暖的10年前,日本邮船就提出了环保节能的理念并采取了一系列节能措施。企业不能为了短期内赚取什么利润而放弃社会责任。

  服部浩::NYK将参加博鳌论坛,这和企业社会责任有关吗?此次参加希望有什么样的结果?

  服部浩:这届论坛谈论的一个要点是环境,相比往年,今年环境问题与会者会谈论更多。NYK名誉会长根本二郎,将参加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的分论坛。作为博鳌论坛的理事,根本二郎先生将就国家、企业如何进行一个可持续的、稳定的发展,如何在不影响其他各方利益情况下做到共赢进行演讲。他的观点和我们NYK一直阐述的社会责任完全一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