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期盼供应链共同分担企业社会责任成本

  李溯婉

  作为耐克、玛莎、Hogo Boss Burberry、Esprit、Tommy Hilfiger等国际知名品牌的供应商,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几乎平均每天都有客户来查厂,主要包括有没有超时、是否按时为工人交纳保险以及工人工作生活环境等。

  而为了成为世界500强通用电气(GE)中国地区冰箱、烤炉等产品面板铝材的独家供应商,广东凤铝铝业有限公司也经历了通用电气多次验厂,从技术水平、管理体系甚至具体到员工的年龄及工资等情况都被列入考核的标准,经过一年详细的考评合格后,广东凤铝才拿下通用电气的订单。

  在全球最重要生产基地之一的珠三角,“查厂”对很多企业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为了保证稳定的供应以及降低风险,一些跨国采购商开始不仅注重产品本身质量,而且开始深入工厂内部了解整个生产流程和监管体系,尤其是去年美国第一大玩具商美泰几次大规模召回中国问题玩具后,这种趋势更加明显。是否关注社会责任的管理,例如是否为员工提供安全健康的生产环境、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减低损失和赔偿、改善劳资关系、减少雇员流失等等,这些往往成为加工厂获取订单的一个重要筹码。

  工厂难以承受成本上涨之重

  由于油漆含铅超标的中国企业利达玩具有限公司被卷入召回风波,这家超过5000人的加工厂顷刻瓦解。

  当西方一些媒体将矛头对准“中国制造”时,美泰出来为玩具召回事件向中方致歉,表示所召回的玩具绝大部分是由于美方设计缺陷所致,而不是中国制造商的问题,美泰愿为召回负全面责任。

  中国玩具业内普遍认为美泰在将生产外包过程中对供应链监管中存在漏洞,简单依赖代工厂来承担控制质量风险的重任不大现实。

  “美泰事件对中国制造的影响,一方面增强了海外采购商和中国制造商对产品认证、检测以及流程管理等方面意识;另一方面由此所增加的成本基本由工厂来承担,这对处于供应链生产环节、仅收取微薄加工费的中国工厂来说是不合理、不公平的。”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环境检测站副站长刘功桂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自去年底至今,国际采购商或品牌授权商在下单时,往往对中国生产企业都附带检测有关认证的达标情况。全球涉及玩具安全标准至少几十种,中国是执行GB6675以及GB5296.5,而出口到不同国家或地区的玩具要求标准是不一样的,美国有ASTMF963、CPSC等,欧盟 有EN71、EN50088、EMC以及RoHS、WEEE、REACH指令,加拿大有危险性产品(玩具)法规等。

  一款电动玩具经过8种重金属含量检测的费用大约花几千元,一款布绒玩具在偶氮等染料检测中动辄也要花上几千元,而且单靠加强产品检测还难以百分百杜绝质量问题,还需要加强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出厂整个生产流程监管体系。

  美斯达电子玩具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高建坡谈到,检测费用以及规范用材等会使生产成本明显增加,加上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调整以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如果将玩具产品提价10%,不少采购商一时又接受不了。

  据很多玩具企业反映,产品涨价幅度有限,而人民币加速升值,原材料价格、工人工资以及水电费等生产成本都在上涨,加上去年玩具出口退税率下调2%,这些因素导致近两年来综合成本上涨10%到15%,把之前的利润几乎全部挤掉,目前玩具行业的净利润只有2%~3%。

  香港品质保证局梁燕明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社会责任受到中国内地制造企业特别是服装、纺织、鞋帽、玩具、化工原料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高度关注,希望通过实施社会责任标准来促进产品能更迅速地融入国际市场。不过,在珠三角等地区生产成本一路攀升的情况下,虽然企业认证意识增强,但真正迈出这步还不多。”

  据了解,SA 8000认证费用一般大约需要几万元,很多企业由于涉及到增加费用问题对此还处于观望中。

  社会责任成本需供应链各环节共同分担

  广东省开平侪达制衣有限公司老板张毅生对被动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有切身感受。1998年,为了接到美国 Timbeiland公司长期合作的订单,张毅生答应了对方查厂的要求,开始在工厂里做各种努力来达到对方的劳动标准。

  “事实上,中国劳动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已较为严格,一些规定甚至高于国际劳工标准。只要企业严格执行我国的法律法规,想通过跨国企业的查厂并不难,我们在1998年第一次被查厂时就顺利通过。”张毅生说。

  令张毅生感到欣慰的是,虽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增加了经营成本,但进入了Timbeiland的采购体系后订单比较稳定,而且也容易争取其他海外大客户的订单。

  美国社会责任国际(SAI)亚洲项目主管MARTI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跨国企业推行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出发点并不是从道义上,而是为了减少其供应链的采购风险,虽然确实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但规范的管理对企业长远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

  “如果说企业社会责任是新的贸易壁垒,我认为那也是值得赞赏的贸易壁垒。假如我们的贸易竞争力是以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为基础,这样的竞争力要之何用?如果贸易大国的成就是以企业社会责任缺失为代价,那这样的名头不要也罢。”商务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马宇说。

  广东省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与公益事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琼认为,企业社会责任肯定要推广,但现在立刻在所有企业中普及条件还未成熟,而且不能以跨国企业的标准来评定,我国有较为完善的劳工法律体系,评定企业达不达标应按我国的标准,查厂也应由我们自己的劳动部门来操作。

  赵琼还说,提倡推行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的基本上是欧美发达国家,与我国的经济发展不在同一阶段,我们还处于发展阶段,欧美跨国企业不能将其标准强加给中国企业,而且跨国企业从中国加工厂拿走了90%的利润,但对中国社会的回馈微乎其微,因此不能一味要求靠赚取微薄加工费的中国工厂来承担企业全部社会责任。

  中国一些有实力的加工厂,在推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开始通过提价来要求客户分担部分上涨的成本。全球最大的衬衣生产出口企业广东缢达进出口部经理赵晨峰反映,各种成本上涨,如果要保证之前的利润,必须将产品的单价上调10%~15%,现在正与很多客户在洽谈议价事项,对方是否接受还有待进一步沟通。

  刘功桂认为,目前很多中小型加工厂不具备议价的能力,独自承各种认证担所增加的费用对玩具、纺织品等劳动密型行业的加工企业来说还非常困难,这需要一个过程。但绿色生产是大势所趋,有必要建立严格的生产监管体系以及推行企业社会责任,这需要供应链条各个环节一起来努力,从品牌授权企业、原材料供应商、制造商以及渠道分销商等上下游企业来共同投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