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国经济衰退新闻

利率政策非万能药美联储或放慢降息步伐

  苏文

  虽然对美国经济作出了“经济活动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萎缩”的结论,美联储官员还是发出了将放慢降息步伐的信号。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周二发表的上次例会会议记录显示,部分成员仍担心可能会出现“持久且严重的”经济下滑。

但会议记录同时表示:“单靠货币政策并不能完全解决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上的问题。”

  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前主席Alfred Broaddus表示:“这显示出公开市场委员会在未来的路上会很小心,他们将更倾向于降息25个基点,而不是一下子降50个基点。”

  在3月18日举行的上次例会上,美联储决定再次大幅降息0.75个百分点,将利率水平从3.0%降到2.25%。

  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大幅降息2个百分点,这样激进的速度是20多年来的首次。在连续大幅降息,并向金融市场注资1680亿美元以及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后,美联储需要的是对这些政策的效果进行评估。

  自这场被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称为50年一遇的次贷危机爆发后,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直试图采取除降息之外的其他措施,比如直接贷款给投行。

  如果美联储继续以年初步伐减息,将很快使基准利率下调至零。而美联储官员有很多原因不愿将利率下调至零水平,市场广泛预计美联储将采取其他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目前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将在本月29日至30日的议息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至2%。

  经济学家预期,到今年6月,基准利率将降到1.75%,之后,美联储将停止降息。

  近来,美联储官员一直在各种场合表达了对消费物价上涨的担忧,但是上次会议记录显示:“大多数与会者表示通货膨胀将在下半年和2009年有所缓解。”

  美联储看重的通货膨胀指标??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在2月份上涨了2%。而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CPI则上涨了3.4%,连续第3个月攀上3%。

  在上次例会上,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和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反对大幅度降息75个基点,担心这样做会导致通货膨胀急剧上升。这也是2002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两位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同时投反对票。

  这份记录显示,美联储成员指出了在经济和通胀前景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准确把握利率政策是很困难的。一方面,美联储一直在为防止经济陷入衰退采取紧急行动;另一方面,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决策者认识到他们负担不起使通胀失去控制的代价。

  不过昨天两年期国债价格又有所上涨,显示投资者对美联储本月降息50基点的预期又有所增强。“收益率还将继续往下走一点,尤其是短端收益率。” Nordea Bank首席经济学家Niels From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