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人保次债首笔募资78亿元意在金融股权投资

  俞燕

  在谈“次级债”色变的金融形势下,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人保集团”)于日前发行总额为78.08亿元人民币的次级定期债务(下称“次级债”),首开以保险集团公司名义发行次级债的先河。

  今年1月,保监会批准人保集团在1年内分期募集不超过100亿元的10年期可赎回次级债。

本月2日,该期次级债首笔筹集,由于认购踊跃,原为70亿元的发行额度,追加至78.08亿元。该次级债务的期限为10年(第5年末附发行人的可赎回权),年利率为固定利率6.05%。

  据了解,在该笔次级债募集中,人保集团旗下子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主承销商,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财务顾问和簿记管理人。

  目前正值国内外资本市场波动剧烈之时,次级债募集难度有所加大。不过人保集团的该笔次级债仍获得踊跃认购,共有15家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参与了认购,最终农业银行、交通银行 (601328.SH,3328.HK)、中国太保(601601.SH)、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等14家机构获得配售。认购资金已于4月8日悉数到账。

  根据Bloomberg的统计,本次募集是亚太地区保险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次级债募集,同时也在2005年以来国际保险业次级债募集中排名第六。

  该笔次级债的年利率为固定利率6.05%。人保集团认为,利率定价符合市场预期,在近期内发行的次级债中价格更趋向市场化。

  人保集团称,该笔次级债筹集的资金,增强了人保集团的资本金实力和偿付能力,使公司的资本结构更加稳定、合理,锁定了未来发展所需资金的战略成本,为公司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保持稳健和可持续性提供了资本保障。

  此前,人保集团发行百亿元规模次级债的消息发布之时,其资金用途引发业内猜测。一种猜测是募集资金将用于今年欲“超常规发展”的人保寿险补充资本金。此前,人保寿险总裁李良温曾对媒体表示,每个次级债背后都会有一个故事,人保集团此次次级债故事“里面的主角肯定有人保寿险”。

  由于该笔次级债是以集团名义发行,而人保集团不涉及具体的保险业务,其筹集资金的另一用途,被业内普遍猜测将用于资本运作。根据人保集团2008年工作会议的内容,今年人保集团将积极开展战略性资本运作,通过重组、收购等方式在介入银行、基金等非保险金融领域取得突破。同时,人保集团还将制定战略性投资和财务性投资指导意见,提高资金运用的集中度和战略性资产配置的市场竞争力。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曾独家报道,人保集团旗下人保金控投资有限公司获准成立,将成为其进行金融领域资本运作的平台,目前该公司已与一些金融机构接洽,正积极谋求在金融股权投资领域有所斩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