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力拓收购案 > 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新闻

罗冰生:未听说中国计划入股必和必拓

  陈姗姗

  在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访问中国之际,澳大利亚媒体昨天报道称,中国将入股全球最大资源矿业公司必和必拓。不过,中方和必和必拓方面都没有对上述消息做出肯定答复。

  昨天,澳大利亚当地最大报纸《澳大利亚人报》(TheAustralian)称,中国正在计划购买必和必拓股份,并且入股比例超过中国铝业公司(中铝公司)和美国铝业公司在力拓(RioTinto)所持的9%,以干预必和必拓对力拓股份有限公司拟议中的收购。

该报道没有说明消息来源。

  对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自己没有听说中国计划购买必和必拓的股份。而必和必拓也拒绝对有关中国准备收购其大量股份的报道置评,称公司不会对传言或猜测置评。

  联合钢铁网的分析师胡凯分析,在目前美元贬值的情况下,拥有巨大外汇储备的中国希望用外汇储备购买海外矿山资源性企业的资产也是有道理的,但购买必和必拓的股票可能需要“天价”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1月31日,中铝公司就曾联合美国铝业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必和必拓的同行力拓英国上市公司12%的股份,当时支付的是每股约60英镑的价格,比力拓当时的股价溢价20%,而昨天力拓股价为58.47英镑,最近一直在下跌。

  《澳大利亚人报》(TheAustralian)还报道称,购买必和必拓股份的计划还在研究中,中国官方尚未确定由哪一家国有金融机构或钢铁企业如宝钢,牵头来寻找必和必拓股东中的卖家。不过该报道排除中铝公司的可能。但是宝钢一位高层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并没有听说宝钢有这一计划。

  必和必拓是全球最大矿业公司、世界第一大炼焦煤和锰矿海运供应商、世界第三大铁矿供应商。而中国采购量占国际铁矿石贸易的大约一半,仅必和必拓一家就占中国约20%的氧化铝销售额、约40%的铁矿石销售额。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入股必和必拓可以通过在必和必拓决策方面的影响力,在海外资源掌控、产品售价、开发速度上有一定话语权,对必和必拓与力拓的合并也可以有一定控制力。

  昨天,受市场传言中国可能购买必和必拓部分股权的影响,必和必拓在纽约股市和伦敦上市的股票均逆市上扬。澳大利亚股市昨天整体市场收盘跌0.9%,而必和必拓股票却收盘涨3.7%,至41.91澳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