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一进一退”凸显中国药企境外上市坎坷路

  汪言安

  中国药企对于境外上市的心情开始复杂起来。

  首先,登陆纽交所仅一年的中药企业同济堂在几天前宣布,因上市表现欠佳,准备回购全部流通股股份,而回购完成后,同济堂也将正式从纽交所退市。

  有人猜测是这家公司更看好中药概念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所以才打算退市回归A股。

  而就在昨天,一家以“致力于整合新药研发各环节资源”的香港上市公司??万全科技药业成功借助收购美国的上市公司而进入纳斯达克,让那些对寻求境外上市感到迷惘的药企经营者们又开始欢欣鼓舞。

  中国药企进入美国资本市场,同济堂不是第一家,来自江浙的先声药业、药明康德都在2007年成功地迈进了美国市场的大门,加上刚刚借道进入纳斯达克的万全科技药业,但遭遇退市风险的药企,同济堂却成了第一家,甚至是第一家“中国概念股”。一进一退,对比非常鲜明。

  有分析者认为,与先声药业和药明康德相比,同济堂属于“中药概念股”,而同济堂当前的尴尬处境,再次表明了中国的中药概念并没有能真正被国际市场所接受,中药国际化之路更是任重而道远。

  笔者赞同这个观点,但笔者更认为,正在发生的“一进一退”案例,带来的不仅只是药企经营者们情绪上的波动,更多的还是反映出中国药企境外上市之路仍旧坎坷,需要引起中国药企的反思。

  首先,境外上市的企业必须做好自己的内功,而并非简单地炒作“中国概念”,只有真正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变化无常的资本市场立于不败,而缺少核心竞争力这也是当前很多中国药企的通病所在。

  其次,境外上市成功了并不等于企业经营就成功了。在为成功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而意气风发之时,经营者们更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这只是中国药企刚刚开始面对国际资本市场的挑战。

  最后,中国医药概念股的国际化并非一蹴而就的,中国药企需要做的还有改变欧美资本市场对中国医药概念股的偏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