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澳总理访华:商经贸话环保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4月9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在此期间,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将分别会见陆克文,预计双方将讨论气候变化和贸易,包括多哈回合谈判和中澳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等事宜。随后,陆克文还将前往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发表演讲。

  经济与气候议题唱主角

  3月27日,陆克文开始了其上任以来的首次环球访问。在这次为期17天的访问中,陆克文访问美国、英国、罗马尼亚和中国。

  作为此次环球之旅的最后一站,访华行程也被视为陆克文的“压轴戏”。陆克文领导的工党政府自上台之初即宣布,将坚持“融入亚洲”的外交政策,争取在东亚地区一体化方面占有一席之地。澳大利亚当局认识到,未来国家的经济繁荣要靠与东亚深入合作,因为该国的十大贸易伙伴中,有6个在东亚。因此新政府将继续推进与中国、印度、日本和东盟的关系。而与霍华德政府的主要区别在于将把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放在东亚地区的首要位置。中国作为澳大利亚目前最大的贸易伙伴,是陆克文此行的重中之重。

  分析人士指出,陆克文这次访华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中澳两国之间的关系,就经贸合作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交换意见。此外,中国计划收购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部分股权一事,也将成为陆克文访华期间在经济方面的重要议题之一。

  在环保方面,与陆克文同行的澳大利亚气候变化和水资源部部长黄英贤指出,陆克文本次访华期间,将把气候变化作为一个重要的议题,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的密切经贸往来,为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黄英贤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澳大利亚应该扮演一个积极的、具有建设性的角色,致力于在世界各国之间寻找一个共同点,探究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措施。”她说,澳大利亚将协助推动中国加入一项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协议。“为推动2012年后全球气候变化协议,我们有必要与中国、美国、印度等主要经济体展开合作。”

  有专家称,胡锦涛主席去年访澳时,两国发表了关于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的联合声明,表明两国愿意共同关注和应对这一问题的决心。“节能减排”问题也已列入中国新一届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目标是一致的,分歧也是可以弥合的。

  欲与中国成诤友

  作为访华行程之一,4月9日,陆克文在北京大学用中文发表演讲,希望澳大利亚和中国建立起“着眼于持久、深刻和真诚友谊”的“诤友”关系,并表达了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

  “真正的友谊是敢于说出不同的意见,能够就有争议的问题进行有原则的对话。我知道,贵国的政治传统很看重和珍视这样的友谊。今天,我向中国提出,让我们建立这样的友谊。”在半个小时的演讲中,陆克文用地道、流利的中文阐释了他对未来澳中关系的展望。

  陆克文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的规模和速度在人类历史上都是空前的,而这种发展和变化正在对全球产生深刻的影响。国际社会希望中国充分参与到国际秩序中,包括所有基于规则的安全、经济、人权和环境领域的国际体系,“在未来为加强国际秩序作出更多的贡献”。

  针对有些人呼吁抵制北京奥运会,陆克文不予赞同。“今年中国将举办奥运会,全世界的目光将关注你们,关注北京,这将是中国与世界直接接触的一次机会。”陆克文说。他强调,奥运会对于中国继续地与外界接触“至关重要”。

  此外,陆克文还呼吁澳中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和谐世界的概念取决于中国和其他国家一起参与到世界秩序中来,并根据秩序的规则行事,而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的核心内容也包括了同样的概念??中国努力维护并发展有规则的全球和地区秩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 黄英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