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快报

利润如此集中折射出什么

   据统计,截至4月7日,已披露年报的880家上市公司2007年实现净利润6548.75亿元,其中,前20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4605.29亿元,占880家公司的70.32%;前10名公司实现净利润占比为60.45%。

  按理,在各级政府一片做大做强的声音中,看到这些大企业有如此惊人的业绩,我们应当感到高兴,说明做大做强的目的达到了。但是,面对1.1%的企业提供了60.45%的利润,利润的集中度如此之高,这又如何让我们高兴得起来呢?这样的状况折射了什么呢?

  首先,折射出资源配置不合理。我们说,一个社会是否公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源的配置。如果资源配置不合理,就无法实现社会的公平。虽然不能说上市公司利润集中度过高是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结果。但是,利润集中度如此之高,绝对不能证明社会资源的配置是合理的。因为,不管在什么环境下,没有优良的资源,企业是不可能获得良好的效益的。而从净利润最高的前五位企业看,有4家是垄断企业,1家半垄断企业。在垄断条件下,企业的效益能够不集中度很高吗?所以,上市公司利润的集中度过高,从一方面折射出社会资源配置的不合理,反映了社会分配的不公平。

  第二,折射出发展思路的偏颇。其实,利润集中度过高的问题,并不只是发生在上市公司中。纵观全国经济发展现状,几乎没有一个地区不存在利润集中度过高的问题。大量的中小企业困难重重、亏损累累,但政绩簿上的利润总额却很漂亮,这就是因为有极少数大企业在做支撑。因为,受错误政绩观的影响,各级政府在发展经济上,都片面强调一个“大”字,项目要引大的,企业要做大的,广场要建大的。也正因为这样,各级政府都把企业做大做强作为执政的主要目标,中央企业要做世界最大的,省级企业要做全国最大的,市级企业要做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于是,在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矛盾协调等方面,都只把眼光盯在大企业上,哪怕这个企业会对环境等产生严重影响,也在所不惜。一旦出现煤、电、气紧张等问题,让路的肯定是中小企业。在这样的执政思路下,利润集中度过高也就很好理解了。

  第三,折射出金融支持经济的目标偏差。我们说,利润集中度过高,与社会资源配置不合理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这方面,金融资源可能是配置最不合理的资源之一。近年来,尽管各金融企业都公开表态,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金融企业并不像公开表态那样,他们以防范金融风险、减少运行成本为借口,从上到下都把支持的重点放在了大企业、大项目上,而对于那些急需资金支持的小企业、小项目、个体工商户、农民等,由于银行认为风险太大、运行成本太高,一般不予支持或支持的力度有限。金融企业支持经济的目标偏差,也直接导致了企业竞争的不公平、发展的不平衡。这一问题,也值得我们好好思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