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汽车企业成本上涨挣钱不易

  江淮汽车增收不增利 一汽夏利收入降一成

  江淮汽车(600418)、一汽夏利(000927)今日公布年报。受原材料涨价、人民币继续升值、节能减排等政策实施及低端轿车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江淮汽车增收不增利,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三成,但净利润3.28亿元,同比下降13.49%;一汽夏利则情况相反,收入同比下降近10%,但由于投资收益回报丰厚,公司实现净利润2.47亿元,比上年增加近3%。

  江淮汽车增收不增利

  江淮汽车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142.74亿元,同比增长31.69%;实现净利润3.28亿元,同比下降13.49%;每股收益0.27元。

  报告期内,公司三大主力产品瑞风商务车、轻卡和底盘在细分市场均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公司新业务有所突破,其中重卡销售突破1万辆大关,瑞鹰实现月销量超过1000辆,轿车实现上市,出口继续快速发展。

  但由于公司正处在战略转型的特定时期,尤其轿车才上市,短期内无法快速实现收益,同时,研发费用、广告及营销网络建设等费用支出增加,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导致公司在销售收入增加的同时,利润总额和净利润都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方面,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民收入的稳定提高,整个汽车业还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原材料涨价、油价上涨、人民币继续升值、节能减排等政策的实施等都将对产业发展提出较大挑战。

  江淮汽车表示,今年公司将以原材料涨价为契机,稳步推进战略转型,调整部分产品售价,加大力度实施降成本计划,积极调整优化产品结构,由赚取制造利润转变为同时赚取制造利润、品牌利润和技术利润,同时加快轿车产品系列化进度,预计下半年推出轿车A系列产品。

  一汽夏利收入下降一成

  一汽夏利年报显示,公司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780301.45万元,比上年下降9.92%;净利润2.47亿元,比上年增加2.95%;每股收益0.1548元。

  2007年,经济型轿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价格仍然是各厂家竞争的主要手段之一。作为国内主要的经济型轿车生产企业,一汽夏利经受了国内低端轿车市场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的压力。

  报告期内,公司共生产夏利、威姿、威乐和威志系列轿车183,649辆,同比下降8.93%;销售180,280辆,同比下降8.40%。2007年公司产品在全国轿车市场占有率约为4.19%。

  2007年公司汽车制造业营业利润率为7.69%,同比下降近6个百分点。

  虽然收入降低,但投资收益为公司业绩最终增长立下卓越功劳。2007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7.21亿元,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5.62亿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