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建材、中材集团 两央企宜兴上演“贴身战”

   中材集团可能不会想到,就在旗下天山股份(000877)控股子公司江苏天山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江苏恒来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一个多月后,与恒来建材同属宜兴市的江苏蛟桥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就引来了老对手中国建材集团的垂青。

  知情人士透露,这两家江苏水泥企业不仅同处一市,且相距不超过10公里。业内人士认为,两家央企此次在江苏一地的争夺,标志着水泥龙头企业之间近距离“短兵相接”的竞争将不可避免。

  两央企宜兴“兵戎相向”

  今年2月1日,天山股份公告称,拟收购江苏恒来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分立后的宜兴市恒来建材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转让价款不高于3.4亿元。

  江苏恒来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宜兴市杨巷水泥厂,注册资本16亿元。恒来公司拥有日产2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和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各一条,熟料设计生产能力232.5万吨,另有年生产能力120万吨的水泥粉磨系统;2007年熟料产量259.84万吨,水泥产量114.36万吨;熟料销量169.02万吨,水泥销量115.22万吨。

  知情人士称,当时的中材集团有意将相距不过10公里、同属一个矿区的蛟桥水泥一并收入囊中,在江苏杨巷一带掌握足够的市场份额。谁知一个多月后,有消息称,蛟桥水泥正在与中材集团的老对手中国建材集团密切接触,其股权很有可能旁落中国建材。

  江苏蛟桥水泥的前身是宜兴市十里牌水泥厂,目前拥有日产2500吨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一条,年水泥生产能力达250万吨。

  江苏省水泥协会介绍,由于同处宜兴,两家企业无论是从销售产品到销售市场都相当雷同(主要供应的都是宜兴和上海市场),长期存在竞争关系,且大集团的介入不会改变两家公司固有的竞争态势。

  “贴身战”将频现

  虽然同是国资委辖下的央企,虽然两公司的前身都与已经撤销的国家建材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在冀东水泥(000401)的争夺中,中材集团后来居上,在参股祁连山(600720)的竞争中,中国建材的半路杀出最终胜出。从种种迹象看来,即便两家企业曾在多个场合以兄弟企业相称,但竞争的火药味似乎远多于情分。

  “今后这样的情况还会更多。”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表示,不仅仅限于央企之间,今年国内水泥龙头企业之间的竞争将一改2007年甚至更早前的划分领地式的区域竞争,类似的“贴身战”将越来越多。

  他表示,就目前来看,近距离的贴身战还不会对当地市场的水泥价格造成负面影响。“大企业之间的竞争肯定会比小企业之间的恶性价格战要温和得多。”他认为,虽然两大央企在国内各个“战场”上都有交锋,但处于同一区域的子公司不排除携手合作的可能。

  “这一轮看来是两大央企冲在重组整合的第一线,而第二轮甚至第三轮整合的主角很可能就不是他们了,别忘了外资水泥企业还虎视眈眈地盯着中国市场呢。”孔祥忠亦毫不讳言地指出,虽然两大央企相比地方企业在资本实力方面显然更强一些,在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的水泥行业拥有一定优势,但值得注意的是,外资水泥企业亦拥有同样甚至更强大的资金实力。一旦进入“贴身战”层面的竞争,国内企业还是要警惕出现“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局面。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