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人民币升值提升H股价值

   近期A+H股份的H/A比价出现显著提升,且有不少A+H股份出现H股和A股价格表面倒挂的现象,背后的推动因素除两地市场的估值及股价的变化差别之外,还有一种重要的推动因素在于人民币升值。

  本周三53只A+H股份的H/A比价算术平均值为0.540,这一数据和2004年10月份的比价均值数据相当。

不同的是人民币兑港元的比价已经从当时的1.062降至目前的0.899;下降幅度达到15%之多。这意味着在A股股价不变及H/A比价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15%将使得H股股价上涨18%左右。

  理论上,人民币汇率变动不会对A+H股份的H/A比价带来影响,对于一家A+H公司而言,无论其H股股价或是其A股股价,均应由其公司基本面情况来决定,和人民币汇率则关系不大。这种假设之下,人民币升值将能够对A+H股份的H股股价起到提升作用。尽管这种提升作用并不能增加内地H股投资者的人民币财富,但对于持有美元或者港元的投资者而言,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因此,在人民币快速升值的趋势之下,在香港上市的中资股将成为他们规避汇率风险的重要投资工具。因此,从市场的资金层面来讲,H股、红筹股等在港上市的中资股,将成为未来全球资金关注的重点板块。

  相对于美元而言,人民币并非是升值最快的币种,欧元等币种的升值幅度明显更快。但H股、红筹股等中资股份的优势还来自于快速增长的内地宏观经济。H股及红筹股公司汇集了中国最优秀的上市资产,是内地宏观经济高速成长的最大受益者。从这种意义上讲,在扣除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之后,这些优良的中国公司资产仍是世界范围内最好的投资目标之一。

  从公司层面而言,人民币升值将成为H股、红筹股等中资公司提升价值的重要契机。一方面,相对于香港本地公司而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将令中资股公司和香港本地公司的利润比得以提升,这种提升将最终反映到中资公司的股价之上;另一方面,部分公司的业务将受惠于人民币的持续升值。比如中石油、中石化等公司,目前的成品油和原油价格比相对偏低给其盈利状况带来压力,但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上述价格比有望在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的情况下得以提升,这种提升将令两家公司上缴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和生产成本下降,盈利能力则得以显著改善。

  除中石油和中石化之外,人民币升值也将令下游石化行业的生产成本得以降低。近日A+H公司上海石化发布盈利预警公告,表示在计入获得2.47亿元的补贴之后,一季度仍将出现亏损,罪魁祸首便是严重的油价倒挂现象。根据我们的财务模型,上海石化今年全年每股收益将下降至0.119元。不过,若人民币升值令其年度平均原油成本下降10%,其每股盈利将大幅上升至0.3元以上。

  名称 AH A股价格(元) H股价格 H股价格

  价格比 (港元) (元)

  中国平安 1.01 57.12 63 56.63

  中国铁建 1.02 10.65 11.58 10.41

  海螺水泥 1.06 51.44 54.05 48.59

  中国中铁 1.07 7.46 7.74 6.96

  工商银行 1.14 6.01 5.89 5.29

  交通银行 1.15 10.19 9.87 8.87

  中国人寿 1.16 30.16 29 26.07

  鞍钢股份 1.24 21.2 18.96 17.04

  建设银行 1.25 7.08 6.3 5.66

  招商银行 1.26 31.5 27.9 25.08

  中煤能源 1.26 17.06 15.04 13.52

  宁沪高速 1.27 7.64 6.7 6.02

  皖通高速 1.31 6.5 5.51 4.95

  青岛啤酒 1.34 24.9 20.65 18.56

  AH股价比较低个股(4月9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