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国家酝酿原油进口关税先征后返 供应紧张或缓解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国家酝酿对原油进口关税先征后返的方式,先按17%征收进口税,然后在这基础上按税额75%实行退税。记者向中石化、中石油两大石油公司求证均表示尚不知情。

  据了解,对原油进口关税酝酿先征后返可增强国内炼油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增加国内市场供应。


  两大油企有望减亏

  中石油、中石化两大油企相关人士表示,假如实施原油进口关税先征后返方式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目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105美元,炼化企业“油价倒挂”现状愈演愈烈,比如,目前国内汽油零售价与美国相比相差约500元每吨、柴油相差1300元每吨,如果原油增值税先征后返,相当于公司成品油价格提升820美元每吨左右,公司炼油部门可能实现大幅减亏。

  联合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表示,三大石油公司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此前,石油巨头已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减免关税的申请,但未获最终的批准。原油进口关税先征后返措施出台的可能性较高,可在国际油价的高涨下舒缓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上调的压力。

  原油进口量将大幅增长

  从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三大国内石油巨头公布2007年报来看,虽然总体利润继续高得惊人,但增长速度均已明显放缓。

  中石油去年净利润维持在1456亿元,不过同比增长幅度为2.4%,明显低于上年的6.6%.而中海油2007年净利润达312.6亿元,但同比增长幅度只有1.1%.中石化净利润达5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远低于上一年的28.08%.

  如果按17%征收进口税,然后在这一基础上按税额的75%实行退税,以中石油为例子来计算:2007年国内原油全年净进口量达到1.59亿吨,比上年增长14.4%,国内原油产量则达到1.86亿吨,毫无疑问是个大利好。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