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不支持救市

谢国忠:下调未见底 正常点位2500 奥运行情存疑

  所有疲惫不堪的A股投资者都在期待一件美妙的事:奥运行情。但时至今日,他们不复自信了。

  3月2 6日,上证综指重挫170点至3626点,下跌幅度达到4.49%。这已经不是上证综指第一次向3500点跌落,自从2007年10月以来,股指已经跌去了超过40%,大部分投资者损失惨重。


  但多数投资者还在忍耐和等待,毕竟8月份奥运会就将在北京召开,一波红火的奥运行情似乎可以期待。“本轮下调并未见底,所以奥运行情发生的可能性值得怀疑。”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对《环球企业家》表示。虽然听起来残酷,却有可能是事实。股指自高点转而向下之后,历经5000点、4300点、3700点等多次短暂挣扎,投资者对“市场已经见底”的看法来已远不如之前自信。“2500点是我认为市场正常的估值水平”谢国忠表示。

  这样的判断基于2008年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并不乐观。“2007年上市公司的利润增幅可能达到70%以上,但是今年盈利增幅会出现较大下降,估计连20%都不到。”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程漫江对《环球企业家》表示。

  在牛市中,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是常见现象,由此产生的投资收益是上市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牛市中这是一个正向循环,A上市公司股价越高,投资A公司的B公司就获得了更多的投资收益,B公司利润的增长又支撑其股价上升。而一旦股市回落,就会变成反向循环。随着股市从6000下滑到3600点,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将大大缩水。

  更重要的是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国内通货膨胀已经相当严重,2月份的CPI(消费物价指数)创12年新高,成本上升会将吞食上市公司的利润。而外部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中国出口三分之一以上直接或间接与美国有关,这将明显影响出口企业的收入。中国经济正面临着这样的“里外夹击”,“经济大势好,股市也就会好;反之亦然。”美林中国区主席刘二飞说。

  一些重点行业能够窥见这种变化:中国银行3月发布2007年财报,其净资产收益率已经从2006年末的10.79%降至2007年末的7.55%。由于国内通货膨胀加剧,进一步的加息已不可避免,加息通常采取不对称的方式,因此国内银行传统的利润来源存贷差将会缩窄。而被当作未来利润主要增长点的中间业务收入,比如代销基金产品,也在国内A股市场趋冷后减少;在炼油成本高企之下,中石化和中石油炼油业务预计将出现亏损;房地产行业在宏观调控政策下可能面对一个漫长而冬季。在主要行业盈利水平缩减的情况下,作为单一事件性因素,北京奥运会对股市能够起到的提振微乎其微。“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我认为所谓奥运经济的影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程漫江表示。

  同样,众所期盼的政府救市也未必会短期内变为现实。3月中旬美联储启动了救市计划,包括为金融机构提供直接贷款。自由市场理论占主导的美国都出手救市,在中国股民看来,为中国政府采取同样救市措施提供了足够的合理性。

  但中欧国际商学院许小年教授对《环球企业家》表示,“政府的工作在于规范市场和竞争环境,投资者应该自主承担风险。”即使抛开政府救市的道德评判不谈,当真救市政府似乎也缺少足够有效的手段。本届政府经济政策的首要问题在于抑制日渐严重的通货膨胀,而几乎所有从根本上缓解股市下行压力的措施,诸如放松信贷、增加市场资金供给都会增加通胀的压力。而像调低印花税的政策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效果,难以立即扭转颓势。“政府肯定关注股市表现,但我对在通胀的环境下政府的救市手段能有多少表示怀疑。”程漫江分析道。一些分析师开始认同A股市场可能步入一段下滑期,对于那些在资本市场犹豫观望的投资者,似也有必要提醒一句:熊出没,注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