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资基金外资基金数量基本持平

一季度VC和PE新募资规模达36.27亿美元中资基金外资基金数量基本持平

   证券时报记者 张 达

   本报讯 中国投资市场信息咨询服务机构China Venture昨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募资规模达36.27亿美元。
其中,新募集的中、外资基金数量差距大幅缩小,中资基金仍然是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关注的焦点。

   报告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的数量和规模较2007年同期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新募集基金数量为14个,基金规模为36.27亿美元,平均单只基金规模为2.59亿美元。

   报告分析认为,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规模增大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中国企业的高成长性加速国际LP布局中国市场,同时,投资机构策略调整,偏向融资需求较大的中后期企业,驱动平均单只新募集基金规模增长,另外,投资机构的团队规模和资产管理规模均逐步扩大,对基金的管理能力日渐增强。

   报告分析指出,尽管新募集的外资基金规模是中资基金规模的近8倍,但是中资基金和外资基金的数量基本持平。新募集的中资基金数量与外资基金数量差距大幅缩小的原因是:第一,《合伙企业法》等法律的修订和管理办法的出台,改善了发展中资基金的政策法规环境;第二,包括创业板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加速建设,为中资基金的投资和退出创造了便捷和高效的渠道;第三,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民间资本充足,为中资基金的发展提供了市场需求和融资基础;第四,政府积极推动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参股中资基金,鼓励民间资本大力发展中资基金。

   报告指出,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有13只基金开始募集,其中,开始募集的中资基金数量为7个,超过外资基金数量。这表明中资机构和外资机构都在积极进行设立中资基金最佳实践的探索。人民币持续升值,政策引导和鼓励设立中资基金以及合理退出渠道的建立是中资基金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报告认为,2008年第一季度中资基金仍然是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关注的焦点,随着2007年中国创投市场本土化进程开启为中资基金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2008年中资基金发展的上升空间很大。

   报告还显示,一季度创投基金数量最多,成长基金募资规模最大。其中,创投基金数量为10个,占新募集基金数量的71.4%;成长基金规模为20.79亿美元,占新募集基金规模的57.3%。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新募集创投基金规模较2007年平均单只基金规模下降了29.5%,其主要原因是投资机构积极探索设立中资基金的实践,但是其新募集中资基金规模普遍偏小。

   ChinaVenture日前发布的另一报告还显示,私募股权基金已经成为东北国有企业转制重组的重要推动力量。私募股权基金参与国有企业改制改造有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完善财务制度以及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保障。与此同时,国有企业改制改造后的高成长性拓展了私募股权基金的资本增长空间。

   报告显示,一季度,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及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与此同时,私募股权基金在东北地区投资日趋活跃,投资规模逐步增长,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汽车、房地产和教育等行业。其中,辽宁和黑龙江两省投资案例数量共为3个,投资金额为4.25亿美元,占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总投资金额的18.4%。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