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媒体跟踪

曹远征:建立股市大幅波动应急机制

  赵彤刚

  专访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

  股市近期的持续震荡使得市场的一些内在缺陷备受关注。对此,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曹远征新闻,曹远征说吧)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进一步完善股市制度建设迫在眉睫,应建立股市大涨大跌时的应急机制,稳定预期。

  完善市场对冲机制

  “新兴加转轨”是中国股市的鲜明标签,这决定了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依然任重道远。曹远征就此指出,当前首先要建立上市公司强制分红制度,正常股市投资应该主要是靠分红实现收益的,价差收益是次要的,但中国股市主要是靠搏价差实现收益。“建立强制分红制度可以引导投资者预期,使其更关注公司基本面、盈利能力,而不是关注股票涨跌。”

  对于备受争议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问题,曹远征说:“再融资是上市公司股东权利,再融资本身并没有错误,只不过是定价制度有问题。”比如股票发行方面,我国实行强制包销制度,这对发行方来说是无风险的。但在国外股票发行则是承销商“尽最大努力”,不允许包销。

  “资本市场主要靠对冲机制,将风险分散到市场参与各方。如果股票发行实行包销,则达不到控制风险的目的。”曹远征表示,中国股票发行也应不允许包销,但要求承销方尽最大努力,并允许有发行失败。因为若定价过高,市场不接受,那么发行就失败了;若定价过低,上市后二级市场股价就会出现疯涨,那么发行方就会受损。“国外有最佳定价之说,一般是上市后二级市场上涨空间在10%至15%,这是比较合理的定价。”同时,建立券商淘汰制度,若券商发行几家股票均告失败,则要吊销其承销资格。

  曹远征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缺乏对冲性的另一表现是债券市场不发达,固定收益市场狭小,尤其是企业债规模太小。但在国外,固定收益市场是资本市场最大部分。“所以从战略上考虑,要推进债券市场发展,市场才能匹配起来,改善单边市的不利状况。”

  他同时表示,中国股市没有做空机制,只能做多不能做空。在市场大跌时无法控制风险,因此推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十分必要。当然,目前并不是推出股指期货的最佳时机,因为现在各方预期普遍看跌,如果推出股指期货则会加剧股市下跌。“在市场处于相对稳定状态下,推出股指期货会比较合适。需要强调的是,股指期货等衍生品是管理风险的工具,而不是投资工具。”

  稳定政策预期

  “在股市出现大涨或大跌时,建立应急机制是需要的。”曹远征表示。他说,通常在西方国家,股市风险会波及整个金融系统甚至经济发展。这时候就需要政府干预,启动应急机制。

  不过曹远征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股市下跌对整个金融系统、经济体系还没有太大影响。在目前中国实行分业经营的情况下,这种系统性风险不太可能出现。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股市波动是否殃及整个证券行业,导致这个子系统出现系统性风险。比如前几年熊市中许多券商濒临破产,最后被迫综合治理,这事实上就是一种应急机制。

  “如果出现系统性危机,通常采用经济手段应对,但首先要有预警机制。”曹远征说。在次贷危机中,美国政府对金融机构紧急注资。但这只是提供流动性,维持金融机构债务链条不断裂,并不是负责赔偿损失。“政府救市不是包损失,只是稳定市场。”曹远征强调,目前建立应急机制很紧迫,其中主要是明确一些观测指标,“如市场波动到什么程度需要启动应急机制,以及采取何种应急措施,建立应急机制需要公示。”

  “目前市场预期比较紊乱,出现非理性行为。如果要稳定市场,首先必须稳定预期。其中最重要的是把政策底线告诉大家,且不能随便更改政策底线。”曹远征强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远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