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5000亿水务融资新主力:产业基金渐入局

  作为中国环境产业投资基金(下称“环境基金”)的负责人之一,通用技术咨询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昆在4月8日的“2008城市水业战略论坛”上颇受欢迎。

  “环境基金已确定了主要发起人。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其他五家公司参与。

”刘昆说,“我们还预留25%的股份。”

  本报记者了解到,环境基金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下称“环境商会”)共同号召发起,后者委托通用技术咨询顾问有限责任公司来做这个平台,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进行申报。

  论坛上,记者获悉,首期规模分别为300亿元和200亿元的华禹水务产业投资基金(下简称“华禹基金”)、环境基金均已进入报审阶段,并有望在年内开始募集工作。

  在传统资本投资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之时,以华禹基金、环境基金为代表的产业投资基金即将成为新的投资主力军。

  产业基金入局

  通用技术咨询顾问有限公司董事薛涛认为,作为央企,通用技术(集团)控股在募集资金和项目开发上均具有一定优势。

  资料显示,具体负责环境基金运作的通用技术咨询顾问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中仪国际招标公司市政公用事业咨询部,是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工程建设项目咨询领域的“国有主力军”。

  虽然刘昆表示目前尚不能透露其他五家公司的名称,但记者了解到,中科成环保集团正是环境投资基金的发起方之一。

  刘昆说:“(环境基金)已经在报批的过程中,等待国家下一步的批复。包括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和建设部等在内,多个政府部门都表示了支持,也有多个金融机构表示了融资意向。”

  据刘昆介绍,作为一只法人型基金,中国环境产业投资基金的存续期为30年,其总规模为500亿元,预计首期发行200亿元人民币。

  目前,有兴趣进入环境基金的资金主要有三个来源: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以及相关机构;商业银行的存储资金等流动性资本;巨量的民间资本。

  “环境基金第一个投融资的方向就是水务。考虑到环境商会的特性,固废和可再生能源也在投资范围内。”刘昆说。

  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环境基金对于投资组合的设定是:以产业投资为主,拟将基金总额的75%以长期持有的方式投资于具体环境项目。

  “这是目前所有已设立的产业基金不具备的特性,是纯产业基金的特征。”刘昆强调。

  刘昆表示,环境基金其余25%以PRE-IPO方式支持环境领域企业的快速成长。

  “一个小型的环境企业,如果具备良好的技术和市场,可以通过基金的包装来IPO,环境基金的持股会在20%以下。”刘昆说。

  刘昆还表示,投资方式为权益性投资而非债务性投资,投资定位是财务投资而非控制性投资,原则上不控股被投资企业。

  记者还了解到,环境基金的项目备选库已经在建设中,目前已有180多个备选项目。

  在环境产业基金之外,国务院西部办公室申报的华禹基金已筹建了近2年的时间。

  “首期规模为300亿元的华禹水务产业投资基金已经进入最后的报审阶段,有望在随着《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的出台正式对外推出。”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华禹基金拟由中科院控股的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公司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德国柏林水务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及上海天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共同组建,主要投资方向为西安和成都的水务项目。

  融资破题

  目前,制约水业基金发展的主要障碍在于国家尚未出台相关的管理法规。

  但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一瓶颈即将被突破。国家发改委除了向国务院报审华禹水务产业投资基金等项目外,一同报审的还包括《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后者有望在近期正式对外发布,一旦出台将给予产业基金的设立和管理以明确指引。

  产业基金的蓄势待发,折射出中国城市水业融资渠道狭窄所造成的缺失。过去15年,中国城市水业的投资总和也在5000亿元左右,其结果是拉动了661个城市供排水服务覆盖率的快速增长。

  2006年,市政水设施提供服务的城市人口比例由1990年的50%上升到了2006年的约90%,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也从几乎为零上升到56%。

  虽然表面风光,但城市水业发展的现状并非都像数字所显示的那样美妙。

  《城市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的修订者之一、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撰文表示,在新一轮更大的投资需求之下,城市水业传统资本投资模式走到了尽头。

  傅涛认为,在存量资本处置方面,城市政府长年积累的水业优良资产已经处置殆尽,许多已经装进上市公司和政府融资性公司,或者已经高价出售,留下的少部分资产或者产权不清或者负债过高,已经难以发挥下一阶段融资的主流作用。

  华禹基金筹备组则在《中国城市水务改革发展研究报告》中指出,地方城市政府财力有限,中央政策性资金杯水车薪,股权融资、市政债券等直接融资渠道不畅,商业性贷款的还本付息压力已是不堪重负。

  傅涛的评价则是,“在目前的融资环境下,产业投资基金可能是城市水业融资更为重要的一翼。”

  另一方面,对于产业投资基金而言,水务融资缺口也意味着新的投资机会。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之所以追捧水务基金,正是在于其能够提供低风险的稳定回报。

  “社保基金等机构都非常热情。”刘昆说,“社保和保险公司目前的资金收益率为2.4%到4%,环境基金应该比这个略高,但不会太高。”

  融资难也是制约众多的本土水务公司发展的一大瓶颈。在此前的资产高溢价争论中,舆论将资本实力不足作为本土水务公司竞标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水务基金则可以降低资金成本,避免来自长期高风险的银行商业信贷的压力,为本土水务公司提供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山东一家水务企业的总经理向本报记者表示,他将在水务基金推出后进行项目申报,“这比银行贷款要合算不少。”

  此外,水务基金还将促进水务项目的高效率运营。刘昆强调,环境基金的专家理财团队和积极股东的倾向也是提高资金运作效率的一个途径,对目标公司的规范管理、合理使用资金起到一部分监督和促进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昆 | 华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