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双星集团创业元老反目 总裁汪海断货3000代理商

   中国鞋业大王“汪海”再次卷入风暴中心,双星鞋业资产私有化一波未平,对渠道的争夺再次将他抛上风口浪尖。

  近日,济南当地的多家双星专卖店纷纷表示行将断货,目前已靠存货度日,换季新品无缘摆上柜台。

与此同时,重庆500家双星专卖店也已货源告急。

  事关3000多家代理门店,2万多名员工,在汪海的强势之下,他们的命运将走向何方?

  渠道控制权之争

  4月9日,济南双星经贸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双星”)副总经理施运文对本报记者说,泰安、德州、聊城等地,以及河北石家庄、衡水、邢台三市也出现了相似的情景。“以现有货源估计,只能支撑半个月。”施表示。

  据了解,双星集团于2月份起陆续对上述地区的代理商停止供货。由此,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双星集团”)、双星集团总裁汪海为第一大股东的青岛双星(6.85,-0.69,-9.15%,吧)名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名人实业”)与双星代理商之间的矛盾升级。

  为了3000家代理商的渠道控制权,一直牢牢掌控双星集团70%左右的鞋类、服装销售渠道的刘树利、韩俊芝夫妇,与双星集团总裁汪海之间,已经水火不容。据悉,刘氏夫妇是与汪海在双星一起创业的元老级人物,刘树利现为西南双星董事局主席,其夫人韩俊芝任首席执行官,同时还兼任济南双星董事长。

  刘树利夫妇以双星集团成都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双星”)为平台,控股了重庆双星工贸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双星”)、 昆明双星经贸有限公司(下称“昆明双星”)和贵阳双星经贸有限公司(下称“贵州双星”),加上成都双星管辖的四川区域,上述四家在双星集团内部统称为西南双星。

  一切的冲突,都起源于控制权的争夺。“汪海控制的民营企业??名人实业,想假同样被其控制的国有企业??双星集团之手,取得西南双星的控股权。”施运文对本报记者说。

  去年4月,双星集团成立了一个“市场整顿理顺发展小组”,并提出由名人实业代表双星集团控股市场51%的改革方案,具体内容为,由名人实业与市场代理进行重组,市场代理在名人实业参股,干得好的市场代理可以在名人实业高层任职。

  据韩俊芝透露,汪海曾提出以名人实业2%的股权换持济南双星51%的股权,韩没有同意。刘氏夫妇自此与汪海翻脸。

  较劲:国有还是民营

  西南双星提供的资料显示,2月15日,就51%控股的方案,刘树利与汪海有过当面沟通,但是没有取得共识。两天后,汪海失去耐心。双星集团给西南双星和刘树利发函,要求其在接到通知后两日内,就“是否同意进行资产评估和集团控股51%”作出明确答复。

  刘树利不甘示弱,于2月19日书面回复双星集团和汪海,一是表态对双星品牌的感情不变,其次是要求明确控股的主体是双星集团还是名人实业。

  争端一发不可收拾。2月23日,双星集团以“青双星发字(2008)8号”文的形式,正式发出对西南双星解除授权的通知。表示双星集团已将鞋和服装产品的生产经营权利授予名人实业,要求西南双星配合市场交接。两天后,名人实业书面通知西南双星,称“公司决定,只将双星产品的地区经营权授予我方控股(持股超过51%)的公司。”以此逼西南双星就范。

  因为解除授权通知是由双星集团发出,西南双星继续经营双星产品的合法性已经受到挑战。事关自己苦心经营的西南双星的生存问题,刘树利回手反击。2月28日,西南双星以旗下六家公司的名义,上书青岛市委以及市国资委,希望政府出面平息争端。六家公司称从未侵犯双星集团的商标利益,并且,双星集团与西南双星签订的有关授权合同中,最短授权期限是2008年7月,最长授权到2009年4月,名人实业及双星集团不能随意解除授权。

  3月20日,青岛市国资委印发《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商标管理的通知》。“这个通知中,最重要的是第九条,有关造成商标价值损失,国有企业负责人要被追究责任的条款。”施运文向本报记者介绍说。

  在此期间,双星集团还是以文件形式对西南双星停止了供货。同时,双星集团也做好了另起炉灶的计划并付诸实施。由双星集团副总裁、名人实业法人代表生锡顺带领的黄建辉、袁新明、陶建华等高管已经到各地构建新的物流平台,除所称的西南新物流平台外,青岛平台、临沂平台、天津平台以及其下属的保定平台已经建立。

  3月26日,停供范围进一步扩大,双星集团停止对济南、石家庄两个城市的供货,而这两地的市场是由济南双星统一管理。截至目前,成都、贵阳、重庆、昆明、济南、石家庄、郑州、兰州、北京等地的市场已经受到影响。韩俊芝透露,3月31日,双星集团派往昆明建设新物流平台的几个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未经昆明双星公司允许,从该公司拉走价值上千万元的服装和鞋。

  “这事两个多月来愈演愈烈,他们拿着红头文件到处向我们的连锁店发放。”施运文对本报记者说,“现在已经根本不与我们对话和接触。”据了解,为了应对困局,西南双星方面已经推出“特星”品牌,“这确实是无奈之举,要不就会‘断粮’,无货可卖。这事完了,我们最终还是要做双星的。”记者了解到,在给青岛市国资委的报告中,西南双星表示愿意付费继续使用双星商标和品牌。

  同时,韩俊芝也表示,若是青岛市国资委要求双星集团(而不是双星名人实业)国资控股西南双星51%,我们将积极配合并及时予以响应。

  “换标”悬疑

  “我们也一直蒙在鼓里,最近才发现都被欺骗了。”施运文对本报记者说。施所说的是双星的“换标”事件。

  1月12日,双星集团市场经营管理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公司、连锁店使用新的门头形象,也就是目前在双星的冷粘鞋以及运动服装上最常见的小鸟标志,通知要求各地要在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记者注意到的大多数双星连锁店都已经更换完毕。

  “我们现在才注意到,双星的这个所谓的新标志,就是汪海姓名的第一个拼音字母‘W’,我们称之为‘汪海牌’商标。”说到此处,施运文情绪有点激动,“数年来,我们为推广此商标付出大量的广告费用,还一直以为在为双星集团的国有商标出力。”

  “他这是暗度陈仓,拿着国有企业的资源,做着自己个人的事情。”施说,“双星”牌不是“汪海”牌,双星品牌是几代、数万名双星人几十年打造的中国名牌,继续把双星做大做强是我们不变的愿望。“我自己已经为双星工作了20年,我们所有的人事关系都还保留在双星集团。”

  “虽然充满争议,但是双星的鞋业资产还是已经转让给名人实业了。”施运文对记者说,“就凭名人实业那实力,1个多亿的转让款如何支付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海 | 韩俊芝 | 刘树利 | 施运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