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华海药业纷争升级 周明华否认自立门户

  “我没有另起炉灶的打算。”4月8日,华海药业第二大股东周明华明确对记者表示,不会从事与华海药业同业竞争的企业。

  作为华海药业的创始人之一,周明华去年4月退出华海药业经营层。近日,他向公司提出议案,希望更改其不从事医药业务的承诺。

  这份议案将周明华和公司董事长陈保华之间的矛盾再次置于公众面前。

  更改承诺

  周明华退出华海药业时曾承诺,不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参与任何与股份公司构成竞争的任何业务或活动,不以任何方式从事或参与生产任何与股份公司产品相同、相似或可以取代股份公司产品的业务活动。

  “当时这个承诺的前提是,我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和管理层。但现在公司不要我做了,继续让我保持这个承诺是不是太过分了?”周明华对记者说。

  2007年4月13日,华海药业2006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华海药业第一大股东、董事长陈保华联合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将时任总经理的周明华否决出董事会。两位共同创业的合作伙伴终于分道扬镳。

  华海药业内部人士表示,陈周二人曾是亲密的创业伙伴,共同创立了华海药业并将其做强做大,但从2005年开始,两人在公司管理等方面开始有着不同的想法,矛盾日益加剧。

  周明华在提案中表示,自2007年4月13日起,他已被迫不再担任股份公司的董事和高管职务,目前的身份仅仅是股份公司的股东。因此,在客观情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后,他履行当初股东承诺的基本前提已经不存在,上述承诺已经超出其本人作为公司股东应当承担的范围,遂要求变更此前的股东承诺。

  这一更改承诺的行为迅速被外界解读为“周要另起炉灶,从事和华海有竞争的企业”。部分中小投资者表示此举损害了华海利益,不能接受。对此,周明华表示,自己并无意再造一个华海药业,事实上,目前的客观形势也难以与当年相比。但自己也不可能无所事事,从去年离开公司之后基本处于完全休息的状态。

  “我才40多岁,下半辈子不能完全吃吃喝喝,什么事都不干吧。”周明华说。

  他还表示,如果自己真有这么大的能耐能搞垮华海药业,公司当初又是为何将其逼出管理层呢?

  言语当中,周明华对当年被逼离开华海药业,仍耿耿于怀。

  周明华称,自己的劳动技能主要集中在医药行业,因此在不担任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即将届满一周年之际,他提议将此前的股东承诺变更为:“在本人作为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期间,不以任何方式从事或参与生产与股份公司在2007年4月13日之前产品相同的业务活动。并对本人在华海公司任职期间所知悉的商业秘密和专有技术承担相关义务。”

  周明华对记者表示,自己只是一个职业经理人,离开华海必然要去别的公司做事。但自己不会去和华海同业竞争的企业,而是主要做一些投资的事情。知情人士透露,周明华目前办了一家投资公司,从事证券投资等项目。

  华海隐患

  一年前周、陈分道扬镳之时,中金公司分析员孙雅娜曾在报告中指出,周明华最终从董事会出局,不是华海药业股权斗争的终结,更像是公司股权斗争的真正开始,毕竟周明华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25.65%。并且是公司科技研发和产品生产的负责人。

  一语成谶。对于正处在从原料药到制剂出口的产业升级阶段的华海药业,股权纷争的伤害不容忽视。

  自去年4月离职以后,周明华陆续在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票超过800万股。目前,周明华仍持有华海药业5126371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27%。

  对于减持行为,周明华解释说,自己在外做投资,需要用钱。减持也是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并无违规之处。

  但在华海药业的中小投资者看来,周的陆续减持是华海药业一颗定时炸弹。而现在又提出更改承诺,已经有损华海药业的利益。

  有投资人指出,虽然周已经不担任高管职务,似乎没理由再用承诺限制他,但作为第二大股东,其对公司还是有巨大的影响,如果其另起炉灶,完全可以利用在华海的股东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比如在华海需要资金的时候提出增加分红,联合一定的股东通过有利于自己新公司的提案。

  值得一提的是,陈保华、周明华都曾在股改方案中承诺,非流通股在获得流通权之后的三年内,不会在20元/股以下的价格减持。有小股东提出,若通过周的分红扩股提案,则必须要求他延长解禁时间,并要求他坚守“不在20元以下减持”的承诺。4月14日华海药业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将就这两项提案进行投票。

  申银万国分析师罗?指出,华海药业正进入经营的重要转折期,2008年华海药业可能成为跨国专利药企的原料药和制剂转移生产商,实现盈利模式和产业模式的升级。

  但其也强调,大股东陈保华和二股东周明华之间的矛盾是华海药业的主要风险之一,周明华一直在二级市场减持。

  “肯定会对公司有影响。”8日,华海药业副总经理兼董秘祝永华无奈地表示,周明华退出公司经营已经一年,公司也不了解他的真正想法。如果其要成立其他公司和华海竞争,对公司肯定影响很大。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明华 | 矛盾 | 陈保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