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双星全国3000家连锁店“挨饿”

  危机

  著名体育运动品牌“双星”正面临空前的危机,一场源起成都、波及全国十几个大中城市、近3000家双星连锁店的断货风波正在蔓延。

  争夺

  在这场危机背后,是国有企业双星集团、青岛双星名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名人实业)与各地双星代理商之间日趋激烈的“斗争”。


  源头

  风波的源头在成都。作为中国体育品牌的领军型企业,双星何去何从令人关注。

  货源告急

  成都双星鞋断货了

  “主要是双星鞋拿不到货,现在专卖店靠卖一点存货和双星休闲服维持。”昨天,位于成都市光华大道的双星专卖店店长邓方英告诉记者,大约一个多月前,双星鞋的货源就开始紧张,现在已经完全断货。

  在其他几家双星专卖店,记者也得到了货源告急的说法。“从2月底开始,成都市场的双星鞋就断货了,因为双星服装是我们在成都的工厂做的,所以还没有断货。”昨天,西南双星成都公司总经理李锋向记者证实。

  李锋透露,双星在四川有连锁店1000余家,此外重庆、贵州、云南市场还有1000余家。“这些连锁店都要从我们这里拿货。集团停止向我们发货,所以整个西南市场全部断货了。”

  断货的还有北方一些市场。“济南、石家庄已经断货了,现有货源最多再撑半个月。”昨天下午,济南双星经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运文在电话中说。事实上,双星鞋断货已经涉及全国十几个大中城市,近3000家双星连锁店,并且范围还在扩大。

  风波源头

  西南双星很重要

  风波的源头在成都。在断货危机背后,是双星集团、名人实业与西南双星关于双星代理权的激烈争夺。

  成都市双星大道北段99号,是双星集团成都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所在地,也是双星在西南市场的中心。据介绍,双星集团成都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实际上控制了川、渝、云、贵市场,在双星集团内部被称为“西南双星”。

  西南双星董事局主席刘树利,其妻韩俊芝则是首席执行官,韩的另一身份是济南双星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据悉,夫妻两人都是和双星集团总裁汪海一起创业的元老级人物,现控制双星集团70%左右的鞋类、服装销售渠道。

  据了解,去年双星服装的销售额达到7亿元人民币,而拥有生产基地的西南双星就完成了6个亿。显然,西南双星在双星集团的地位至关重要,

  争夺

  控股

  十年经营要“泡汤”

  掌控西南双星,等于掌握了双星最大的利润源。然而,如今掌控西南双星的刘树利,已经和双星集团总裁汪海势同水火;而双星集团、名人实业与西南双星之间的矛盾也异常尖锐。

  记者从双星集团2月17日给西南双星和刘树利的正式发函中发现,2月15日,汪海即与和刘树利有过谈话,并提出要求“集团控股西南双星51%”。随后,双星集团发函要求刘树利两日内做出明确答复。

  刘树利和西南双星19日书面回复,申请需要先明确控股主体是双星集团还是名人实业,未果。2月23日,双星集团向西南双星发出《关于解除授权的通知》,称其在文字上模仿双星集团商标,在设计上模仿其他知名公司商标,侵害了其合法权益,即日起,双星集团终止对其的授权。

  随后,名人实业也发出通知称,“只将双星产品的地区经营权授予名人实业控股(持股超过51%)的公司”。

  “名人实业要求控股51%,这实际上是逼刘树利交出西南双星。”西南双星相关负责人说,刘树利不愿自己苦心经营十年的企业被别人控股。

  2月28日,双星成都公司、重庆公司、昆明公司、贵阳公司等联名上书双星集团,称从未侵犯双星集团的商标利益,并且,双星集团与西南双星签订的有关授权合同中,最短授权期限是2008年7月,最长授权到2009年4月,名人实业及双星集团不能随意解除授权。

  但是,双星集团还是以文件形式对西南公司停止供货。3月26日,停供范围进一步扩大,双星集团停止对济南、石家庄两个城市的供货,而这两地的市场是由韩俊芝的济南公司统一管理。

  被逼无奈

  代理商另推品牌自救

  据了解,在双星集团向西南、济南双星停止供货的同时,双星集团自己也开始广布渠道。由双星集团副总裁、双星名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生锡顺带领相关高层,开始奔赴各地构建新的物流平台。目前,在青岛、天津等地,双星集团已经建立起自己的物流平台。

  在这一过程中,双星集团与原销售商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冲突。3月31日,双星集团派往昆明建设新物流平台的相关人员进入昆明双星公司,拉走了价值上千万元的服装和鞋;4月1日,数十人手持“重庆双星总代理”授权书,前往重庆双星公司办公室,声称自己才是双星在重庆的授权总代理,重庆双星公司如临大敌。

  面对双星集团的步步紧逼,西南双星和济南双星也自有对策。据悉,上述代理商在从南方进货缓解货源紧张的同时,已经计划推出其他多个品牌在连锁店内销售,以应对双星集团停供。

  不过,韩俊芝本人也表示,“推出其他品牌自救是无奈之举。等事情有了最终结果,我们还是愿意做更熟悉的双星。”

  双星集团与名人实业

  双星集团总裁汪海经营双星长达34年,从制鞋到轮胎,打造了著名的双星品牌。2002年起,汪海打造管理层持股的名人实业,一家由双星集团、双星集团工会与三名自然人股东共同投资组建的公司。其中,汪海投资690万元,占股21.88%,成为第一大股东。

  2007年11月8日,“由于项目挂牌公示期间没有新的买家”,双星的鞋业资产按规定转让给名人实业。目前,汪海既是国有企业双星集团的总裁,也是名人实业的董事长。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海 | 刘树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